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从故宫到“超级工程” 中国智慧从没让世界失望

2017年07月27日 11:18: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这两天,一段“故宫模型在10级地震中岿然不倒”的视频在微博上火了。网友们看过纷纷点赞,表示老祖宗的智慧真是厉害了!

  这段视频来自英国电视4频道推出的故宫专题片《紫禁城的秘密》。纪录片讲述了故宫的历史、规模、装饰等特色,并详细介绍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木质结构建筑群,故宫是如何抵御自然灾害侵袭的。

  片中介绍,古代的工匠在建造紫禁城的时候,采取了很多抗震措施,因此在过去的600年间,它经受住了包括唐山大地震在内的200余次毁灭性的地震。

  那么,故宫是如何从多次地震中保存下来的呢?在片中,英国木工专家理查德·韦博格来到北京,观看了一次真真切切的“地震实验”。

  中国实验人员用传统的工具和方式,搭建了一个1:5的比例故宫建筑结构的模型,然后将其放置在了模拟地震晃动的实验平台上。

   实验开始,震级慢慢达到4级、4.5级、5级……整个模型仅仅轻微晃动。  

  当实验进行到9.5级、10级……砖墙已经倒塌,但木质结构岿然不倒。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