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更好分享医改成果——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综述

2017年07月24日 11:14:4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近日派出督查组,分赴江苏、广东、山西等18个省份开展实地督查,其中医疗养老改革是一大重点。督查发现,各地均开展了城市和县域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群众看病跑腿少了。看病结账时,不在参保地看病的,也能在异地和当地人一样实时报销,越来越多的老人有了签约家庭医生。

  看病,家门口就有专家

  7月20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赛虹桥社区居民刘双青觉得心脏不舒服,想做个检查。她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签约家庭医生梅凯。梅凯做了初诊,提交给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定国。很快,张定国通过远程诊疗系统给刘双青看了病。

  “不用跑大医院就能享受专家服务,一年医疗费省了20%。”刘双青说,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600元购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除了免费体检,还享受三甲医院优先就诊服务。该卫生服务中心与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等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医联体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接入乌镇互联网医院,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国28万名医生的诊疗服务。

  在广州,第十三督查组见到了与大医院一般忙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荔湾区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60多名医护人员,满负荷工作,有的医生一天门诊量超100人次,接近大医院专家水平。该中心加入了广州第一人民医院牵头成立的医联体,一院每周派6位副主任以上医师到社区坐诊。“一般3天内可预约安排住院,社区医院门诊量增加了两成。”荔湾区卫计局局长顾湘说。

  山西省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郭家堡卫生院成立医疗联合体后,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郝守成每周三都到郭家堡卫生院出诊。由于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实施“六统一”管理,整合县域影像、检验、病理消毒供应等四个中心,卫生院技术力量增强。走廊里有患者跟第三督查组成员说:“在这里看病和市里一样,太方便了。”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