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网络媒体国防行】“红色基因”代代传 “标兵中队”奋勇追逐强军梦

2017年07月18日 21:58: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和平县地处广东省东北部,距河源市区97公里,总面积2310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50.99万。连续19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的武警广东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就驻扎在这里,他们继承了“铁心向党、赤心为民、骁勇善战、百折不挠”的“东纵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奋勇追逐强军兴军的梦想,谱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赞歌。

  “红色基因”代代传 铁心向党铸忠魂

  和平中队前身隶属于1943年创立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历经20次编制体制调整,于1983年4月重新组建,是一支有着优良“红色基因”的部队。多年来,中队始终坚守东纵精神高地,铁心向党,在滴水渗灌中铸牢忠诚之魂。

  7月18日,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团参观武警广东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图为营区院内介绍中队历史的展板。新华网记者 黄河摄

  “无论面对怎样的复杂环境考验,中队始终牢牢抓住高举旗帜这个根本,坚持理论武装励志铸魂。”武警广东总队河源支队政委江中发向记者介绍说,一直以来,和平中队广泛开展写队史、唱队歌、颂队魂活动,为战士们编印红色故事集,定期邀请驻地百岁抗战老兵为战士讲红色故事,让官兵在日积月累,耳濡目染中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

  7月18日,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团参观武警广东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图为中队官兵日常使用的《手抄系列讲话笔记本》。新华网记者 黄河摄

  “理论学习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功课。”一位战士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笔记本,上面用公正的楷体字写着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和平中队坚持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生活主题、思想教育主课,广泛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制作书本一体、抄学结合的《手抄系列讲话笔记本》,举办“小讲坛、小讨论、小辨析”,使理论“平易近人”,成为官兵们的价值追求。

  7月18日,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团参观武警广东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图为中队荣誉室中摆放着的部分锦旗。新华网记者 黄河摄

  走进中队荣誉室,墙壁上一面面锦旗、一块块奖牌,讲述着护卫队官兵履行使命、忠于职守的动人事迹。和平中队指导员蓝锦佳告诉记者,每逢新兵补入,都把第一堂政治教育课安排在荣誉室;每到老兵退伍,都要开展“奖牌留名、活动留影、退伍留言”等精神接力活动。

  1998年以来,中队不仅连续19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还屡次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6次,集体三等功12次。

  艰苦奋斗拼作风 百折不挠炼硬功

  一直以来,中队主要担负着和平县看守所外围武装警戒、驻地处突反恐和抢险救援等任务。和平县看守所所长刘飞中告诉记者,中队官兵始终把哨位当战场,不管任务多繁重,“每日执勤交班,每周勤务研究,每月方案演练”雷打不动,建立了每5分钟哨兵互控,每10分钟汇报执勤情况,每15分钟检验哨兵情况处置,每半小时讲评执勤情况的管勤模式。

  在一次哨楼安全检查中,刘飞中惊奇的发现,1号哨哨台上放了3个红辣椒和1个大头针。哨兵告诉刘飞中,犯困了,就咬一口红辣椒或者用大头针扎一下。“我要确保我这班哨的绝对安全,不能让‘执勤安全无事故’的招牌砸在我手里。”

  就是靠着这种“忘记成绩,从零开始”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中队连续34年实现执勤目标绝对安全,多次被总队评为“执勤标兵中队”。先后处置在押犯企图脱逃,不法分子向监内传递信息、投掷毒品,吸毒人员冲闯营区等危安事件17起。

  7月18日,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团参观武警广东总队河源市支队和平县中队。和平中队的战士陈涛向记者展示在训练中磨破的裤子。新华网记者 黄河摄

  “执勤是我们的主业,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我们要做到‘无一秒无哨’”。刚刚入伍不到1年的战士陈涛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战斗力,中队每天要训练好几个小时,有的战士,平均几天就要磨破一条裤子。

  如此千锤百炼,锻造了和平中队的钢筋铁骨。近年来,中队在参加上级考核比武中,先后32次摘金夺银,80多名官兵被表彰为“执勤能手”、“训练标兵”,1人创造总队狙击手射击记录,2人被评为总部“标兵(优秀)教练员”,中队军事训练连续19年总评优秀。

  赤心为民勇作为 骁勇善战行使命

  2012年2月,中队官兵正在进行无偿献血。新华网发(和平中队供图)

  爱民助民,中队是主力军。清理县城河道、看望慰问敬老院,深入学校开展军训和国防教育宣传已成常态。近年来,中队官兵义务植树6000余棵,无偿献血10万余毫升,资助特困学生20多名。

  2008年2月,受冰冻灾害影响,和平县电网遭不同程度损坏,为加快抢修电路,和平中队官兵用自己双手将近10吨重的导线抬到近千米高的上陵羊角石峰地段。新华网发(和平中队供图)

  抢险救援,中队是先锋队。2005年6月,驻地受到百年不遇的洪水侵袭,中队紧急出动、转战连场,成功解救被困群众126人;2008年初,上陵镇电网因遭遇雨雪冰冻灾害而大面积受损。中队官兵用肩扛、用手拉,一天内将50多吨重的设备运到海拔前余米的山顶,提前半个月恢复了电力供应……

  “视驻地为故乡,把人民当父母”,中队官兵喊在口头,记在心头,时刻落在行动中。“把中队当长城,视官兵如亲人”,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驻地人民群众对中队的最高褒奖。(记者 黄河)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