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全球经济治理新方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重要讲话系列述评之三

2017年07月17日 11:0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二十国集团(G20)逐渐成长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至今,国际经济治理面临的全新变化,G20平台也逐渐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全球经济治理亟待提出有针对性的新方案。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G20汉堡峰会上呼吁,加强宏观政策沟通,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推动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一倡议直面当前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焦点、难点,对于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经济当前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在于尽快走出长期低迷的困境,缩小仍在扩大的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成因复杂,不仅因为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同时也由于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于世界经济发展新形势。过去数十年,国际经济力量对比深刻演变,而全球治理体系未能反映新格局。如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但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代表性和包容性很不够。不仅如此,全球产业布局在不断调整,新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日益形成,而贸易和投资机制封闭化、规则碎片化十分突出。全球金融市场需要增强抗风险能力,而全球金融治理机制却难以有效化解国际金融市场频繁动荡、资产泡沫积聚等问题。

  去年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全球经济治理的新主张,并协调G20各方一致通过了以科技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同时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具有重要开创性意义。

  中方倡议的实质,在于积极推动G20平台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改革转型。本次G20汉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题,延续了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这实际上体现了各方在全球经济治理转型思路上的不谋而合。

  全球经济治理在今年以来面临着新的难点和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有关报告指出,“一些国家转向内向型经济政策,甚至有实行保护主义的倾向,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因贸易及跨境投资减少而放缓。”世界银行的研究则表明,“尽管近期全球金融条件仍有利于经济增长,但美国等发达国家如果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有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习近平主席在G20汉堡峰会上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建议极具针对性。加强宏观政策沟通,有助于各方加强联动,避免沟通不畅或是以邻为壑,进而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对金融问题的建议则着眼于全球金融市场抗风险能力的提升。不久前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旨在加强有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对接和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同今年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高度契合。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上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合作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倡议。这也充分展现出中方愿以汉堡峰会为契机,同各方一道努力,就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发出明确信号,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良好,这种局面来之不易。各方更应把握这一良好契机,推动G20继续引领创新增长、长效治理的发展路径,通过创新挖掘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连俊)

  延伸阅读:

  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新特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重要讲话系列述评之一

   构建国际合作开放新格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重要讲话系列述评之二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