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南川努力在全市六个功能定位中实现"南川作为"

2017年07月06日 14:30:06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字号: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重庆发展的“1 1 6”定位体系,置身全市发展大局,作为大都市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南川区将如何作为?对此,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表示,将对标定位、发挥优势,赶超发展、提档升位,坚持走对路、扎实干,加快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大力培育和形成大都市区“南川功能”,努力在全市六个功能定位中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

  培育大都市区功能

  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作为距离主城不足1小时车程的南川区,区位交通、资源禀赋、生态环境、产业基础等都有明显优势,需要在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此,立足推动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南川区提出,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构建“七高三铁一(通用)机场”现代交通网络体系,打造渝南黔北交通枢纽。坚持彰显首要、发挥优势,以南川城区、大观生态健康城、工业园区、商贸物流园区、旅游景区为主载体,主动参与和承接主城产业分工、人口分流、功能分担。突出功能互补、错位布局,大力引进医疗、教育、科技、文化、商业等公共服务资源,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与主城和周边形成互为补充、互为促进、互利共赢的协调发展格局。

  在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上积极作为。南川境内金佛山横亘150公里,一半山区、一半浅丘的地理分割明显,具有大山区大农村小城市的显著特征。对此,南川区明确方向:以工业的理念和技术武装农业,推动农业规范化、标准化、设施化发展;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放在推进农旅融合上,结合现代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行“多规合一”,强化规划协同,推动城市与农村良性互动,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

  创新驱动

  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工业兴则南川兴。

  近年来,南川区坚持“一抓工业、二抓旅游、三抓三次产业融合”,举全区之力振兴工业,已形成“一园四组团”发展格局,以工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体系具备雏形。

  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创新引领、品牌支撑、集群发展、绿色环保的国家现代制造业基地”的要求,南川区坚持“特色化定位、园区化布局、集群化发展、产城化推进、创新化驱动”,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挺起南川发展的“脊梁”。通过建设千亿级园区平台,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培育铝铜材料、精细化工、机械装备、食品医药和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新能源“4 3”主导产业,形成七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医药南川”“材料南川”等工业品牌,提升“南川制造”的竞争力。

  发展新型工业产业,离不开创新要素。南川区明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南川加快发展的基点放在科技创新上,落实科技创新政策,重点围绕现代制造业布局创新链,推动创新资源向重点产业和企业集聚,提高工业含金量,推动南川迈入“千亿工业俱乐部”。

  彰显生态核心竞争力

  打造山清水秀“大美南川”

  坐拥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级景区金佛山、全国首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山王坪等旅游资源。为此,该区明确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上积极作为,开启重庆旅游“金佛山时代”。一方面,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景区品质、培育特色项目、丰富旅游产品,打造南川旅游“升级版”。同时,抢抓全民度假时代来临的黄金机遇,提升“世遗”“5A”品牌效应,坚持景区旅游与乡村旅游同时发力,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化,把旅游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在城市建设中,形成和彰显生态核心竞争力,打造山清水秀“大美南川”。南川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本底、环保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护绿水青山,把南川建设成为重庆大都市区的生态屏障、“深呼吸城市”。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