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共舞长江经济带】 铜都渡上 雨长花香

2017年07月04日 13:23:07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记者何川 孔华)铜陵市位于安徽省中南部、长江下游,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新中国第一个铜工业基地建于铜陵,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出自铜陵,第一支铜业股票发自铜陵,有着“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美誉的铜陵曾一度“落雨成墨”,多年来,经过转型升级,如今的铜陵成为美丽中国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示范。

  黑砂河是贯穿铜陵市主城区的一条重要河道,总长约6.0公里,流域面积达15.21平方公里,为主城区主要排水渠道。由于上游矿山采选工业废水和沿线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造成下游河段存在大量污染物,水质黑臭,被称为铜陵的“龙须沟”。黑砂河经通江涵闸出口入长江。图为整治之前的黑砂河。

  为解决黑砂河生态环境差、污染严重的现实问题,2011年起铜陵市着手生态护坡和绿化等工作;2015年,铜陵市按照与“海绵城市”理念高度契合的低碳、生态要求,正式实施黑砂河下游岸线整治工程。图为整治一新的黑砂河成为城市景观带。

  黑砂河整治中综合了植草沟、渗管、雨水花园、湿塘、干塘、透水铺、透水混凝土路面等多项技术,充分发挥绿地组织收集地面径流、净化初级雨水、有效回补地下的海绵作用,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精品示范工程。

  水清、草绿、花香,整治后的黑砂河成为铜陵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黄金水道”长江穿城而过,可由于环境脏乱差,“临江却不见江”,为科学合理地开发建设滨江生态岸线,改善城市环境,2012年开始,铜陵开始建设滨江生态公园,2014年5月28日,建成后的滨江生态公园向社会开放。

  滨江生态公园总投资2.66亿元,全长4.1公里,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

  滨江生态公园的建成,有力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场所,成为了城市新亮点、新名片。

  凭栏临风,捧一杯茶、端一杯咖啡,静坐码头书屋看江水滔滔,翻阅世间繁华。滨江生态公园里的码头书屋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建在长江码头上的书屋。

  码头书屋,建筑面积516平方米,有5000多本图书可供阅读,50平方米的展示厅可举办各类专业学术研讨会。

中层阅读、上层观景,建筑如同从场地中长出一般协调自然,形成了一个通往书海的“码头”。(该图集部分图片由铜陵市网宣办提供)

  【共舞长江经济带】 铜都渡上 雨长花香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