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在香港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2017年07月03日 14:06:32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张磊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在香港引起强烈反响。港澳各界人士对讲话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全面宣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大政方针、治港方略,是开启香港“一国两制”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也是今后“一国两制”实践的指导思想。20

  7月1日上午,习主席在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时指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习近平: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香港市民余斯鸿已定居香港三十年,亲眼见证了香港在回归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香港市民余斯鸿:现在的中国是这么的强大,祖国可以做我们的后盾,而且一带一路这条路上也给香港带来很多机遇,香港的未来肯定是充满光明的。回归以后,我们的祖国在给香港这么大的支持下,我们作为香港市民很自豪,对生活也很有信心了。所以,习主席来香港,我认为的确有很多意义,希望我们香港大家更要齐心协力、努力工作,大家要像主席所说的‘求大同、存大异’,好好的跟内地结合起来,把香港搞得更好。

  习主席在讲话中向香港社会、海内外、国际社会明确宣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大政方针、治港方略。他指出,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

  习近平:“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

  这一点,香港工会联合会助理秘书长陈秀钦也深表认同。

  陈秀钦:主席也提出这一点,必须要清楚“两制”是要在“一国”的原则之下。所以我觉得未来的时间,包括特区政府也好,我们作为爱国爱港的社团也好,推广和教育工作一定要做,大家一起努力吧。

  “苏州过后无艇搭”,习主席在讲话中引用香港俗语,要求香港社会各界在国家持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珍惜机遇、抓住机遇。

  四川省政协委员、香港国术总会创会会长王嘉恩认为,这一俗语充满着浓浓的希望。

  王嘉恩:作为我们从商的来讲,机遇肯定是现在有,不可能永远都有。你现在不抓住,就会让别人拿走了,这是很自然的一个循环。作为有见地的人来讲,这个道理应该会明白。所以我看到我身边的一些朋友,都会抓住这个机遇,随着国家富强一起去发展。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奠定了基调。

  卢锦钦:作为工商界,我们对新一届的特首和班子很有信心,期望能够平衡(利益),把不同的声音、把香港的和谐稳定还有狮子山下的精神发扬光大,给我们一个和谐、一个好的投资环境,让香港能够再创造一个更高的辉煌。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