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落马官员忏悔录屡被公开 专家:释放反腐治本战略信号

2017年06月23日 09:27:3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忏悔录的公开,说明中央在保持高压反腐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在未来的反腐败格局中,有效的廉洁教育将成为构筑“不想腐”堤坝的重要基础。

  中央纪委高频度重申忏悔录,正是反腐败治本战略的体现。一方面,通过忏悔录起到弱化腐败动机的作用;另一方面,从落马官员的心路历程中总结其以权谋私所利用的制度漏洞或制度缺失,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有利于减少腐败机会,达到治本的目的

  □ 本报记者 陈磊

  “自己之所以犯下今天这样严重的错误,归根结底是自己廉洁自律意识差,对党纪条款和相关要求不认真学习,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忏悔与剖析”栏目发布的最新一期忏悔录中,北京市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这样说道。

  “忏悔与剖析”栏目推出于2015年2月25日。据《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5月底,该栏目已经发布了28期典型案例,包含25人的忏悔录。

  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不但“亮相”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自2015年1月开始还连续3年被写入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

  “治心”之策让干部“不想腐”

  “我从1983年4月在房山区霞云岭乡参加工作至今,已30多年。从房山区到密云县,后到市政市容委,再到门头沟区,可谓一路风雨坎坷。”王洪钟在忏悔录中回忆。

  王洪钟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他担任北京市密云县、门头沟区主要领导期间。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