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从“空白”到“领跑” 中国可燃冰研究的跨越发展

2017年06月23日 09: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广州6月22日电 (记者 唐贵江)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位于广州黄埔的研究基地,研究人员22日从冷藏的样品库里拿出一个麻色布袋,小心翼翼地放在一个实验托盘上,工作人员用工具打开布袋,取出一个用银白色箔纸包裹的盒子,里面就是几块不断散发出冷气的石头状可燃冰。

  可燃冰,是甲烷和水分子在低温高压下结合的化合物,科学家们称之为天然气水合物,因形似冰块却能燃烧而得名,是一种燃烧值高、清洁无污染的新型能源;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接替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新型洁净能源之一,美日等世界发达国家均对可燃冰的研究开发高度重视。

  连日来,中国不断刷新海域连续试采天数的纪录,中国的可燃冰研究成果引发了全球的关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平台的最新消息:截至6月21日14时52分,中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已连续试采达42天,累计产量超过23.5万立方米。

  作为中国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最早的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中国的可燃冰勘查、试开采、成藏理论研究及技术装备研发等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向媒体开放,揭开了这一中国可燃冰研究“重镇”的神秘面纱。

  “在可燃冰的研究方面,我们经过近20年的追赶,赶上发达国家50年的发展水平,开启了我国利用天然气水合物新能源的序幕,有望重塑世界能源政治格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海域油气资源调查工程首席专家张光学22日在广州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