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争做中国好网民 唱响中国主旋律

2017年06月19日 17:06:08  来源:未来网
字号:    

   “播散文明、善言善语、传承文化、弘扬正气”,中央网信办召开会议,对全国网信系统在2016年“中国好网民”工程予以总结,同时开展2017年专题部署计划。

   2016年全国各网信系统、新闻网站的“中国好网民”工程进展顺利,各地均举办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调动了广大网民积极性的同时,也使之主动参与到文化活动中去,真正地实现了“争做中国好网民”。

   大力提升网络素养 争做中国好网民

   “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是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目的在于培养一大批高素质、高水平、敢担当、负责任的优秀网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中央网信办围绕培育“中国好网民”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2015年6月,中央网信办正式启动了“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2015中国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2015中国好网民”公益广告设计等10余项活动,获得广大网民热烈积极响应和参与。

   在2015系列活动的基础上,2016年,中央网信办将培育中国好网民工程化,并于2016年2月26日开展了动员部署会,正式在全国网信系统启动了为期5年的“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对于“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实施,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曾表示,工程首先要加强引导,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其次要突出重点,充分发挥青年网民的生力军作用;再次要打造品牌,创新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最后要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清朗行动。

   各地区网信办联动 唱响中国主旋律

   为切实落实中央网信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部署,全国各地网信办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文化引领、活动先行的方法,切实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北京市网信办发挥“网都”优势,组织属地40多家网站打造“中国好网民”平台,设立争做中国好网民专题专栏,组织策划宣传报道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属地网站共开展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超过100多场,搭建网络专题超过150个,上线各类视频数量4000部,上线各类稿件数量超20000篇,各项网上活动点击量逾200亿次,总评论点赞量超过10亿人次。

   结合地方特色推进“中国好网民”工程也是一项优异做法,浙江网信办就以重大活动为契机,打出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组合拳。

   在浙江承办G20杭州峰会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两大国际会议期间,借此机遇,浙江网信办引导广大网民参与到多项重大活动的网上宣传和互动中来,真正地发出了中国好网民的正能量声音。

   统筹联动,凝心聚力,另有陕西网信办发动高校好网民进校园、新疆网信办动员农村网民团结一致、安徽网信办签发承诺书等特色活动,全国各地网信办均精心策划发力,培育“中国好网民”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站建设文明生力军 弘扬青春正能量

   在全国各地网信办的切实行动下,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也纷纷打造互动平台,切实地推动着网民理念的传播。

   受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局委托,2015年6月,中国网负责中国好网民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及运营。目前,中国好网民双微平台已从最初的“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发布平台,成长为以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权威互动平台。

   据统计,2016年中国好网民微博端积累粉丝16万,共发布微博文章3360篇;微信粉丝251800人,发布文章862篇。中国好网民两微发布的内容总和占到全网“争做中国好网民”内容的1/4以上。

   此外,青年是中国好网民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网上青少年工作,近年来在各种重要场合连续9次对共青团做好网上工作作出指示,明确要求全体共青团员要发挥积极作用,争当“中国好网民”。

   对此,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始终把在青少年中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摆在突出位置。线上,依托共青团系统7.2万个微博、2.1万个微信的宣传矩阵,以及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未来网等各级团属网站、客户端阵地,持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引导青少年学习中国好网民的内涵。

   线下,团中央还围绕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教育活动。依托未来网推出“网络安全战车”互动体验教育项目,赴12个省(市)开展巡讲,普及网络安全教育知识和防护手段,积极深化中国好网民宣传教育。

   从2015年启动,到2016年推进,“中国好网民”精神正在切实地深入到每一个网民的心里。在2017年,相信建设清朗网络,培育“中国好网民”,畅享中国主旋律的行动,将会更加深入夯实。(记者 谢青)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