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2016“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持续掀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潮

2017年06月19日 16:55:17  来源:中国网信网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网络文化凝聚力量、滋养人心的积极作用,2016年,中央网信办部署各地各网站在中华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各地各网站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内涵丰富的网络文化作品,有力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弘扬和壮大了网上正能量。

   各地各网站积极参与,广泛掀起网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潮

   为做好网络中国节活动的统筹指导,充分调动各地各网站广泛参与,中央网信办于2016年初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的通知》,各地各网站结合本地本网实际,开设网络中国节相应节日专题页面,精心策划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推出网评文章、摄影、动漫、微视频、互动游戏、H5、VR、直播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文化作品,集纳展示相关新闻报道(含转载)达10万余篇,在全国全网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国西藏网、安徽广播网等分别推出《过年啦!藏历新年初一 我们在拉萨这样过》《图集:徽风皖韵幸福年》等网络文化作品,展现富有地方特色的过节盛况,以新颖、接地气的方式吸引网民“围观”,积极营造节日氛围;央视网、内蒙古晨网、江西广播网等分别推出《动漫:我为爷爷煮蛋羹》《网评:让文明祭祀吹拂“绿色清明”风》《网评:让端午文化精神辉耀时代光芒》等网络文化作品,充分挖掘传统节日内涵,传递正向价值;新华网、浙江省宁波日报网分别推出“重阳说句我爱你,看看您家老顽童是不是表情帝”“最美家书”等系列互动征集活动,光明网先后推出《新春捞饺子》《清明迷踪》《蟹味重阳》等互动小游戏,吸引广大网民在互动参与中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多平台宣传推广,全方位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指导各地各网站积极统筹网上网下资源,在PC端、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多角度发力,将“网络中国节”推向互联网各个角落。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积极发挥动员引导作用,开设一级话题#网络中国节#和#网络中国节·春节#、#网络中国节·清明#等七个子话题,聚合各地活动报道及网络文化作品,引导网民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和转发,相关话题阅读量近3800万次;中国网、国际在线、中新网、云南昆明信息港等网站发挥外文报道优势,推出英、德、法、西、俄、日、缅等多语种专题,向海外华文媒体合作网站推送优秀稿件,讲好中国故事,对外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推选展示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在各地各网站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调动各地各网站开展“网络中国节”活动积极性,推选出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于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组织开展2016“网络中国节”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推选展示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地各网站的广泛参与,共收到投稿作品2000余件,参选作品包括网络专题页面、网络节日作品两大类型,涵盖了视频、漫画、游戏、摄影、诗歌文学、评论文章等多种形式。活动经数据排名筛选、专家评审的打分、网络大众投票等环节,最终产生21个优秀专题页面、70件网络优秀节日作品,并于2016“网络中国节”网络文化内容推选展示活动成果发布大会上现场揭晓,对于进一步发挥网络文化作品滋养人心、凝聚力量作用,扩大优秀获奖作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

   各方反响良好,“网络中国节”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及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得到了各地各网站、业界专家以及广大网民的广泛好评,普遍反映“网络中国节”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族精神和时代内涵,引导网民关注传统文化,积极参与网络文化精品创作,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国青年网认为,“每逢重大传统节日,‘网络中国节’活动为人们上演了一场场‘文化盛宴’,也为传统节日找到了在新时代的最佳打开方式,让传统文化在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中得以凤凰涅槃。”中国江西网认为,“在现代社会多元化语境下,中国人对传统佳节的理解并不仅仅局限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多地表现在为传统节日注入时代元素,‘网络中国节’的兴起,正是时代与传统有机结合的创新之笔,其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注入了现代网络文化要素,让我们再次感受到用现代手法再叙传统节日之美的独特意境。”针对2016“网络中国节”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著名节目主持人、朗诵家陈铎先生表示,“互联网时代,网络内容丰富,我们要树立一些榜样、标杆,要有所引导。网络工作者要特别认真、特别严谨地把最好的东西、最有营养的东西、最值得大家去了解吸收的东西传递给千家万户,网络中国节推选展示就是这样一个活动。”网友@阳光中国HONG说,“‘互联网+’时代,贴合互联网传播特点,为中国节注入互联网元素,更能聚合网络力量涵养文化自信,不断夯实中华文明的时代意识和振兴中华文明的使命意识、扮靓筑梦中国的伟大征程”。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