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巴拿马副外长:建交中国决定正确 感谢华人贡献

2017年06月18日 14:3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巴拿马城6月17日电 题:专访巴拿马副外长:与中国建交是正确决定 感谢华人贡献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中国与巴拿马宣布建交四天后,巴拿马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米格尔·因卡皮耶(Luis Miguel Hincapie)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表示,相信巴拿马与中国一定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关系。他亦感谢几代华人为巴拿马作出的贡献。

  巴中建交并非所谓“交易”

  因卡皮耶表示,巴拿马加强与中国的交往,并最终决定与中国建交,其实经历了较长的过程。最终,“在正确的时刻做出了正确的事”。

  因卡皮耶说,巴中建交并非所谓“交易”。事实上,巴拿马过去不同政府执政时期就已有与中国建交的打算,并着手推动,但时机未到。这是一件推动了很长时间的事情。现任总统巴雷拉从一开始就清楚,推动与中国建交是正确的路向,并且最终迈出了这一步。

  “很多原因都能说明,为什么已有174个国家与中国建交,”因卡皮耶说,“我必须强调,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有着‘九二共识’。巴拿马承认这一事实。”

  尚有很长的工作清单

  因卡皮耶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的大贸易伙伴。巴中之间早有经贸往来。可以预见,建交之后,两国合作领域会比过去更加开放,交往更为密切。

  “我们期待中国企业更多地到巴拿马投资,以及发挥巴拿马的运河、港口、航空枢纽优势,将这里作为辐射拉美市场的区域中心。”因卡皮耶说,相信两国会在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建立更为有力的结合,令双方能在多方面受惠;两国关系也定能保持长期稳定发展。

  他坦言,宣布建交只是第一步,两国之间尚有大量工作要推进。比如,“我们还要讨论设立驻华大使馆,并可能在中国不同省市设领事馆。”

  因卡皮耶说,接下来数周或数月,双方还需要有议事日程,商讨商贸、海事、旅游等事项,“那确实会是一个很长的单子”。

  他举例说,巴拿马希望尽快与中国开展旅游合作。“如果只有1%的中国人来巴拿马观光,那对于很多领域都是个巨大的机会。”巴拿马的港口、物流业等也期待更大发展。

  感谢华人在巴拿马的贡献

  “毫无疑问,华人为巴拿马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谈及在这个中美洲国家的华人群体,因卡皮耶说,“他们对巴拿马而言当然非常重要的”。

  “我要感谢他们几代人在这里的大量付出。巴拿马生活着约20万华人。这是一个庞大的族群。我们期盼与这里的华人继续携手建设巴拿马。”

  以前做律师时,因卡皮耶曾经两度到访中国。出任巴拿马副外长后,他曾于2015年初赴中国出席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他说,中国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国家。在他的游历经验中,登上北京的长城尤其难忘。

  他说,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期待着在合适的时间访问中国。(完)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