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人民的好警察宝力格

2017年06月16日 13:59:00  来源:北方新报
字号:    

  宝力格(资料图片)

  宝力格和妻子(资料图片)

  索莲红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2007年5月16日22时许,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教导员宝力格在抓捕杀人凶手时不幸身受重伤,后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心脏停止了跳动,于5月17日23时40分壮烈牺牲,年仅38岁。与邪恶搏击了12年,他最终以战斗的姿态告别了战友和亲人,把自己永远定格在深深挚爱的刑警生涯……宝力格,人民将永远记住这个名字。

  快半步冲上前

  2007年5月16日中午,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发生一起3死1伤特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张兰同用棍棒等工具先后将连襟岳宝根、外甥女岳鸿、外甥岳鹏残忍打死后,又将最后回家的岳宝根之妻王芳打伤后潜逃。接到报案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过大量认真细致地现场勘察、走访调查,在最短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张兰同围堵在家中。看着逼进屋里的公安民警,张兰同抄起一把尖刀退到了里屋,一边嚎叫一边拼命地挥舞着手中的尖刀:“谁进来我就跟谁拼了!”

  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现场指挥员迅速组织警力,一边和他对话,一边制定抓捕方案。鉴于面对的是一个垂死挣扎的犯罪嫌疑人,现场指挥组决定从现有警力中挑选出4名素质好、技能强的民警组成抓捕小组。

  “局长,让我上吧!”时任该局刑警大队三中队指导员的宝力格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抓捕行动。此时的张兰同情绪仍然非常激动,挥舞着手中的尖刀,准备与民警们拼命。时任该局副局长的陈青华为了稳定张兰同的情绪,面对面地和他周旋。一边同他对话,一边给他扔烟,4名抓捕组成员按照行动方案身穿防护服,戴着防割套等在门边,寻找抓捕机会。

  这时,陈青华抛出的一支香烟落在了张兰同的身边,就在张兰同伸手取烟的一瞬间,4名抓捕成员迅速扑向目标。宝力格以快于战友半步的速度第一个冲了上去,将张兰同死死地压在身下,一个漂亮的擒拿动作将他控制住,并在战友的协助下迅速将张兰同擒获。就在这时,一股鲜血从宝力格的身上飞溅而出。原来,在他扑向张兰同的那一瞬间,被对方手中挥舞的尖刀刺穿了左腋下的动脉,鲜血喷涌而出。随后,宝力格被迅速送往医院,虽经医生全力抢救,但终因失血过多,于5月17日23时40分壮烈牺牲,年仅38岁。家里留下了下岗多年的妻子索莲红和12岁的儿子。

  宝力格牺牲后,2007年5月18日,公安部发出唁电“惊悉宝力格同志5月16日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不幸被犯罪嫌疑人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不胜悲恸!宝力格同志面对面与犯罪分子作斗争,恪尽职守,正气凛然,英勇顽强。在他短暂而光辉的刑警生涯中,曾参与破获许多重大刑事案件,为呼和浩特市的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宝力格同志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奉献之歌!在此,我们对宝力格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敬请节哀顺变。”

  同年5~6月,中央、自治区及呼和浩特相关领导纷纷作出批示要求做好宝力格同志的英雄事迹总结宣传工作,同时对他的家属亲人安置抚恤好,帮助解决家属的实际困难。

  其后,宝力格先后被内蒙古自治区追认为革命烈士、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8月9日,宝力格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成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系统第三位一级英雄模范。

  2008年5月19日,杀害宝力格以及岳宝根一家三口的凶手张兰同被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

  热爱刑警工作

  宝力格出生在包头市达茂旗一个普通的牧民家里,13岁那年,他离家到呼和浩特市上学,18岁那年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武警边防战士。1990年退役后,他成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防暴巡警支队的一名警察。5年后,他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刑警。

  5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公安分局小召前街派出所院内,一位梳着干净利落短发、身着黑色服装的中年女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给人的感觉有些冷,虽然脚上穿着高跟鞋,可是她走起路来却很快。直觉告诉记者,她就是宝力格的妻子索莲红。正当记者犹豫的时候,该女子消失在派出所前的街道上。随后,记者拨通了索莲红的电话,说明了采访意图。她说:“我正在执行任务,抓捕一名吸毒人员,下午两点我在派出所等你。”

  当日下午,记者如约见到了索莲红,她正是记者上午见到的那位女子。经过几年的洗礼,她已蜕变成一名杰出的民警,不再是那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下岗女工。

  “宝力格非常热爱他的工作,很少因私事请假。”索莲红回忆说,“2001年12月,玉泉区发生一起凶杀案,犯罪嫌疑人逃往和林县,他和同事一道抓捕时警车翻入路基下,他腰部受伤,造成肾出血,但身体稍有好转他便偷偷地办理了出院,第二天就上班了。胆结石犯了8次他都顾不上治,最后疼得实在受不了了他才到医院做了手术,伤口还未愈合他就又上班去了,摸爬滚打中刀口被崩开,像一张咧开的血红大嘴。”

  记得有一次,一个歹徒挥刀砍倒好几个无辜群众,宝力格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将其摁倒制服。事后,同事们对索莲红说:“嫂子你劝劝大哥吧,总是这么不要命地冲在前面会出事的。”但索莲红清楚,劝也没用,因为宝力格不止一次地对她说:“这些弟兄还年轻,还没有结婚,没有孩子,不能让他们有个闪失。”索莲红说:“我也不劝他,这是人品问题,他不上,难道让群众上吗?”

  “在和我谈恋爱时他就对我说,‘其他的我不管你,我只有一个条件,就是要支持我的工作’。我很理解他,两人从来没有因为他工作上的事情吵过架。”索莲红深情地回忆着。

  几年来,宝力格所在的玉泉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累计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67件,其中他亲自参与破获的重大刑事案件有90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5人。宝力格牺牲前,凡是在玉泉区辖区内发生的重特大刑事案件,都有他的参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宝力格这种对公安事业和刑警工作的痴迷和热爱,感染和激励着每一位民警。

  妻子把丈夫的警号戴胸前

  2008年3月,在宝力格牺牲11个月后,索莲红正式到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公安分局小召前街派出所上班,成为一名户籍外勤。

  宝力格离开的10个年头里,索莲红时刻以宝力格的言行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努力在平凡岗位上继续丈夫未竟的事业。刚上班时,玉泉区公安分局和派出所的领导给了她尽可能多的照顾,把她安排在辖区人员相对简单的鸿博花园小区担任户籍外勤。可尽管这样,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公安工作的索莲红来说也是一个难题。但她心中有一股力量,她相信自己能做好这份工作。整整两个月,为了熟悉管区的人、物、事,她每天加班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其实,我之所以这样做,既是为了尽早熟悉工作,也是为了忘记老宝,不让自己老是想着他。”索莲红说。

  警012642是宝力格牺牲前所用的警号。如今,它佩戴在了索莲红的胸前:“这是我专门和领导要的,戴着它,我就有一种力量。”其实,索莲红最想像丈夫一样成为一名刑警。用她的话说,她对刑警工作似乎无师自通,像审讯犯罪嫌疑人、写询问笔录这样的工作,连所里的老同志都为她点赞。她是同事眼中的女汉子,只要有抓捕工作需要女同志配合,她都会第一个站出来。

  从警9年来,索莲红没请过一天假,手机24小时开机,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没接到一起居民对她的投诉。文/记者刘晓君

[责任编辑:葛新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