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中国反腐成果令世界惊叹(国际论道)

2017年06月12日 10:05: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开栏的话

  即便放眼漫长的中国历史,过去五年的辉煌足以让中华民族自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之下,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豪情满怀,砥砺奋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年来,国外媒体、智库与学者始终关注中国发展,他们的视角不同,观点经常给我们带来启发。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国际舆论热议‘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将从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科学方法论六个方面,关注国际舆论眼中的中共与中国。

  第一篇文章聚焦国际舆论如何看待中国反腐,这是中共在坚定信仰信念方面,极为重要的举措。

  过去五年间,中国有许多成就让世界赞叹,其中有一项成就让国际舆论备感惊讶——中共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和决心,治党治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严扎制度笼子,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把反腐推向了高潮,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不敢腐”的局面。这一系列举动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支持,也得到了外媒持续的关注。

  “此次反腐行动查处官员级别之高、数量之多可谓数十年所罕见,同时颁行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都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从制度上对腐败‘治本’的决心与雄心。”对于中国过去5年来的反腐行动,英国《金融时报》做出这样的评价。

  “超速前进”,成果“破纪录”

  “远不止是烟雾弹。”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安德鲁·魏德安曾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习近平上任以来展开的反腐行动“很可能成为自1970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持久、最强硬的一次‘实干’行动”。

  5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反腐之风劲吹,让世界瞩目。在每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所做的“两高”报告都会公布一系列有关前一年中国反腐成果的最新数字,这成为外媒热切跟进的焦点。长期的关注之后,外媒不约而同地达成一个共识:中国反腐力度空前,成效显著。

  2016年两会期间,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就刊文称,两份“两高”报告证实,中国的反腐行动取得了“破纪录”的成果。以2015年为例,8200余名官员因收受贿赂被调查,与2014年被调查人数相比上升了5%。在被调查的官员中,41人为省部级以上干部,比2014年增加了13人。该媒体认为,大量高级干部的落马显示了中国反腐的决心和力度,众多迹象表明,习近平领导的大规模反腐行动已经取得显著成绩。

  津巴布韦《先驱报》更是以《中国反腐行动“超速前进”》为题发表文章,盛赞中国连续几年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战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丧失动力。相反,中国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在政府层面大力开展反贪污、反受贿的战役。

  不仅“打虎”、“拍蝇”,还要“猎狐”。早在2014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就注意到,习近平不仅要求“老虎苍蝇一起打”,还开启了“猎狐”行动,追捕卷款潜逃境外的腐败官员和经济犯罪分子。

  天罗地网,全球通缉,“猎狐”行动让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反腐的决心。

  英国路透社日前刊文指出,“猎狐”行动是中国继续深入打击腐败的举措之一。该媒体引述中纪委公布的信息称,迄今为止,中纪委已追回“百名红通人员”40人,其中大部分是被劝说投案自首的。此外,随着中国政府加强对官员护照等方面的管理,过去4年腐败分子逃离中国的情况大幅减少,2014年外逃101人,2015年外逃31人,2016年外逃19人。

  在安德鲁·魏德安看来,习近平的“反腐战”有三个目标:一是剔除已经腐败的官员;二是给想要贪腐的官员敲响警钟;三是让公众相信,中国政府是在真正惩治腐败。“如果习近平继续深入打击腐败,尤其是高层腐败,那么他很有可能将中国的反腐进程推向成功。”

  持续发力,“笼子”扎更紧

  这5年来,频频吸引国际观察者目光的,不只是中国反腐成绩单上不断刷新的数字。不少外媒还关注到,十八大以来,在严打贪腐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美国《外交》杂志刊文指出,“打虎拍蝇”行动已经取得第一阶段的成功,有力地震慑了中国的腐败分子,多数中国政府官员已经“不敢腐”。目前,反腐进入更为关键的阶段“不能腐”,即加大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建立防止腐败产生的有效机制。在这一阶段取得成功后,中国将最终迎来第三阶段的反腐行动,即“不想腐”,这或将改变中国的政治文化。该文做出一个乐观的判断:如果中国的反腐能够顺利进行下去,2020年中国政府将变得更为清廉与高效。

  对于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在制度上“扎紧笼子”的努力,外媒不吝溢美之词。

  2016年10月,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直言,习近平希望用更严格的纪律规定使其标志性的反腐行动制度化。自2013年以来,有100多万名党员在反腐行动中受到惩处。习近平要求加强对政治权力的约束,扎起一个“制度笼子”,确保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认为,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共初步达到了“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这一目标。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如能落实,中共反腐从治标走向治本将不会是句空话。

  该报还援引专家观点称,本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构建制度的两根关键柱子。如果能把制度的“笼子”构建好,使“不敢腐”转向“不能腐”,中共就能摆脱党建中存在的问题。

  2017年1月,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将推动制定国家监察法、筹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定监察体制改革方案的决定,再次引发外媒关于中国推动反腐斗争制度化的热烈讨论。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称,中共反腐败监察机构把加强执政机构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定为今年的第一要务。该媒体直言,作为本届中央纪委召开的最后一次关键会议,这次全会为今年的工作确定了7个重点,其中之一就是坚定反腐立场。

  《联合早报》还注意到,中国第六部《反腐倡廉蓝皮书》也于今年1月在北京发布。该报援引蓝皮书的内容指出,中共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正风反腐的力度丝毫不减,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坚定信念,注入新活力

  “在筹备中共十九大的背景下,反腐行动不会停下。”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日前援引莫斯科亚非学院学者安德烈·卡尔涅耶夫的观点称,习近平内政的重要部分正是根除官员腐败,提高党的威望,从整体上巩固党的权力。一次次重拳出击,让那些“曾说未来的打虎力度必将减弱”的预言一次次落空。

  今年1月,中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3集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播放。在路透社等外媒看来,这部片子通过反映中纪委对其内部腐败问题的清查,“自我开刀”,进一步对外传达出一个信息:在习近平领导的反腐行动中,没有清扫不到的死角。

  在国际观察者眼中,5年来,严惩腐败,清扫死角,中国的这番反腐努力目标清晰。

  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约瑟夫·菲尤史密斯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做出这样的判断:“习近平已着手重塑他所认为的党应有的样子,一个拥有理想与信念、高度自律的政党。”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日前也援引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克里·布朗的观点指出,习近平号召中共高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中共并没有像西方以为的那样背弃自己的原则。

  “如果有官员指望中共声势浩大的反腐行动会逐渐偃旗息鼓,那他就打错了算盘。”西班牙《国家报》在习近平于2016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后称,作为全世界成员最多的政党,中共开展反腐行动是其增加人民信任度的重要任务。

  《华尔街日报》也在习近平这次讲话后表示,自2012年底以来,中共一直努力为该党重新注入活力,遏制令中共领导人担心的腐败和不良官僚作风。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该报援引习近平的多句重要讲话内容,直言中国的愿景与一个强大且具有组织性和高度纪律性的共产党是分不开的。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也刊文称,在习近平担任最高领导人的5年里,中国取得令人称赞的进步,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力量。习近平将反腐作为改善国家治理的一大支柱,反腐行动不断加码。中国人和来到中国的外国人早已认识到,腐败不再得到容忍。反腐让习近平在国内受到巨大欢迎,在国外也得到认可。

  而在世界范围内,面对反腐这样一个全球性难题,中国的成果与经验同样能为各国提供重要借鉴。如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所言,目前很多国家对如何有效解决腐败问题都一筹莫展,而中国在短短几年内就取得了反腐的重大胜利,着实让世界为之惊叹。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