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种桑养蚕助他五年脱贫年入八万(组图)

2017年06月08日 10:31: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种桑养蚕助他五年脱贫年入八万(组图)

  伏琴村以前的贫困户现在的种桑养蚕大户廖边泽。(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中国台湾网6月7日百色讯 (记者 张玲)广西省百色市平果县坡造镇伏琴村的廖边泽在2016年以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开始种桑养蚕之前他的六口之家靠在田里种玉米过活,然而1亩地出产500斤玉米的收入对这个家庭而言也仅仅是够吃而已。从2013年开始廖边泽开始种桑养蚕,到去年(2016年)达到脱贫标准,经过两年的稳定期后,廖家将正式摘帽脱贫。

  廖边泽从一开始种植5亩桑树到2016年增长到了10亩,今年,他又多租了5亩土地种植桑树,而这15亩桑树就可以为这个六口之家带来一年45000元的收入。通过养蚕出售蚕茧,廖家的年收入可以达到8万元。从饭刚刚够吃到年入8万的养蚕大户,廖边泽仅用了五年。

  廖边泽家门口停放着一辆红色的三轮摩托车,这是他每日运桑叶用的,在没买车之前,他每日6点就要起床去地里摘桑叶然后全凭人力将桑叶运回家中的蚕室。如今,依靠政府补贴买来的三轮摩托车让他的劳作省时省力了不少。

  廖边泽家蚕室中喂养着昨天(6月6日)刚从小蚕共育室拿来的两张蚕蚁,在自家喂养十天蚕就会开始上架,五天之后成茧,十五天左右就可以养成一批蚕茧出售。这样十五天一批蚕茧一个月可以出两批,一年可以养十批蚕。依靠养蚕一家的收入也可到达3万多元。

  廖边泽说:“这些蚕一天要喂两次,早上一次半夜还要起床喂一次。”种桑养蚕的人是很辛劳的,他说这段时间他每天的工作时长都会超过十几个小时。为了保持干燥,他还要在蚕室撒上石灰避免桑叶有露水进而影响蚕宝宝的进餐。

  记者离开廖边泽家的时候,他站在门口开心的送行,能够靠种桑养蚕脱贫让他很开心,收入的增加生活的逐渐富足都让这个广西汉子充满了继续辛勤劳作的动力。(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