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哈萨克斯坦:中亚领头羊 中国真诚互信的好伙伴

2017年09月27日 13:05:52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北邻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东接中国,地处亚洲中部的哈萨克斯坦国土面积272.49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也是中亚地区幅员最辽阔的国家。

  哈萨克斯坦横跨亚欧大陆,是丝绸之路从中国向西延伸的第一站。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中哈之间长期的友好合作使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天然的伙伴和最早的参与者之一。

  央视记者 魏威:我现在正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就是在这里发表演讲,首次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这一提法与此后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道,共同组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概念。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的首都,全球最年轻的首都之一,1997年12月10日,哈萨克斯坦人从阿拉木图迁都至此。正式迁都后,政府投入巨资,沿横穿阿斯塔纳的伊什姆河两岸兴建新首都。这个昔日不起眼的小城快速变成了一座现代化都市。2012年11月,阿斯塔纳赢得2017年专项世博会的举办权,成为首个获得专项世博会举办权的中亚国家。从2017年6月10日到9月10日,以“未来能源”为主题的专项世博会将在此举行。

  央视记者 魏威:我们现在来到了阿斯塔纳世博会的园区中,我身后巨大的球形建筑就是这次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主办国哈萨克斯坦的国家馆就在这里。据主办方介绍,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球形建筑,直径达80米,高100米。而其他国家的展馆则以环状均匀分布在这个球形建筑的四周。本次世博会,园区规划总面积超过100公顷,已有115个国家和22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预计吸引5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通过这座壮观的世博园,我们可以从侧面看出阿斯塔纳近年来的快速发展。

 

阿斯塔纳世博会园区

  阿斯塔纳的快速发展是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正值中哈建交2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即将第三次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人们期待着此次访问能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实现“一带一路”沿线的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张丽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