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浙江大学阮俊华:寻梦彩虹人生 成就更多学生

2017年05月30日 12:41: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阮俊华:寻梦彩虹人生 成就更多学生。剪辑:杨茜

  2017年4月30日,创业成功的年轻企业家,积极践行公益的爱心青年,积极上进的在校大学生……数百位“求是强鹰”学员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求是强鹰”十周年盛典。这数百位优秀青年学员,有一个共同的导师,他就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

  提起阮俊华,浙江大学的许多师生都知道他。在这位瘦瘦高高的老师身上,有许多闪亮的标签:浙江省青联常委、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会长、杭州创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曾获“地球奖”、中国首届民间环保十大优秀人物、中国首届十大社会公益之星提名奖、浙江十大最美公益人物、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首届感动台州十大入围人物、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 

  然而对于阮俊华来说,这些荣誉都不算什么。他常说:“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学生的成长进步和对社会国家的贡献。”

  十年育人之路,求是创新之魂

  2007年,阮俊华任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分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对青年学生与社会脱离的实际问题,阮俊华感同身受。“大学生缺乏社会工作经验和社会资源平台,碰到很多事情比较无力,非常需要老师的关爱和力量。如何让学生脚踏实地?如何感染青年学生,引领学生?”阮俊华一直在思考。

  经过反复思考,阮俊华决定要通过更多的努力,推动学生们即使走出象牙塔,依然能够像浙大的校标上那只雄鹰一样搏击长空。

  “我们思考、寻找,最终深受浙商精神的启发,他们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学习浙商的创新能力,传承浙商的创业精神,让在校学生强大起来。”为此,阮俊华于2007年开始创建“求是强鹰”,邀请优秀企业家到浙江大学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从第一期到今天,“求是强鹰”坚持了10年,改变许多学生的人生轨迹。

  “求是强鹰”第七期学员李熙昂在初入大学时,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对未来十分迷茫,人生跌入低谷,他的家长也多次从北京赶到学校去找老师寻求帮助。就在李熙昂不知所措的时候,他关注了彩虹人生公益平台,并结识了阮俊华。在一次次的交流中,阮俊华了解到李熙昂对创业很感兴趣,于是他鼓励李熙昂申报“求是强鹰”并最终成为强鹰学员。李熙昂说:“在‘求是强鹰’,有志同道合的同学伙伴,有经验丰富得创业导师,还有阮俊华老师的关心指导。”毕业四年后,李熙昂创立的跨境电商企业渐入佳境,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元。

  如今,“求是强鹰”汇聚了130余位知名企业家担任创业实践导师;吸收了888位浙大学子为学员,推动了100余位学员走上创业道路。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