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大学生村官放映队:架设“流动红影院”活跃乡村“夜文化”

2017年05月18日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连网】(通讯员 杨涛之帅)夜幕降临,一束光打在幕布上,照亮了整个村子。隐在放映机后面的年轻人,是江苏连云港海州区锦屏镇大学生村官。他们的放映队名字很朴实,叫大学生村官放映队。村民给一场场露天放映起了个雅俗共赏的名字,叫“流动红影院”。

  5年放映790场数字电影

  锦屏镇大学生村官放映队2012年初成立,现有队员10名,都是党员,清一色大学生村官。5年来,放映队队员放弃了许多与家人共度的美好时光,他们披星戴月、寒暑不停地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村组,共放映数字电影790余场,最多的一年曾放映216场。

  场次的数字往往是枯燥、抽象的,而在场次数字的背后则有着放映队员鲜为人知的辛苦和劳累。从最初组建村官放映队的设想,张井春联合两名大学生村官成立放映队,3个稚嫩的青年摸索着添置设备器材、联系车辆、制作宣传品、安排场地人员,到如今10名队员都能熟练掌握各项放映技能,独当一面,这是大家共同努力、抱团前行、群策群力、不懈追求的结果。“电影放映看起来简单,其实学问大得很。荧幕的安装以及位置选择、放映机的固定、两者间的距离都会影响到电影放映的效果,而放映技术则需要通过日积月累才能得到提升。”老队员程小桥笑着说道。夏季蚊虫叮咬,冬季寒风刺骨,放映路途上的颠簸、拆卸设备的艰辛,没有让这群年轻大学生村官放映员退缩。尤其是夏天的时候,夏季多雨,电影放映时经常遇到下雨天气,而放映机不能遭水,放映员们便轮换着用伞遮机器,自己淋雨,每当这时村民们也会主动过来帮忙。大家一同坚守,愈行愈坚定,渐行渐快乐。

  放映队成立之初,缺经验、少设备,他们群策群力,抱团前行,不懂放映技术,就通过各种渠道请来区文化馆老放映员现场指导;没有实践经验,他们就跟着其他放映员现场观摩,掌握技巧。聚焦、变焦、亮度值校准、幕架摆放等等,放映队员在摸索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起初没有专门放映车辆,队长张井春把父亲买菜的三轮摩托临时“征用”。为了节省经费,他们自己动手做可移动电缆绕线盘。

  夜幕降临时,也是电影荧幕点亮之时。村民们三三两两搬着“小马扎”来到村中心广场占地方。电影开场时,广场上已经是一片黑压压的人群。素有“一大片”之称的李圩村共分8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有两三百口人,彼此相距四五里路,但是每次电影放映,所有村组个个不落,放映队总是把群众爱看的电影送到家门口。2015年7月的一天傍晚,刚下过大雨,放映队员们坚持按照计划前往李圩后周庄放映电影,雨后农村的土路很是泥泞,放映大篷车陷在去后周庄的路上,放映队员跳下车推着大篷车往前走,可脚底不断打滑,眼看着就要到放映的时间了,距离后周庄还有二里地,这可急坏了放映队员们。后周庄的村民听说放映大篷车陷在路上,纷纷过来帮忙推车,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村民的帮助下,荧幕准时在后周庄点亮了。村民们对电影的喜爱和对放映队的支持与帮助,成了放映队坚守的动力。

  把党的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

  “我们的影院是红色影院,我们是放映队也是宣传队。”锦屏镇党委组织宣传委员唐玉灿经常这样说。放映队始终把满足党员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他们走遍了锦屏辖区所有自然村组,播放的红色影片及科教片占放映总量的70%。

  据放映队队长张井春介绍,放映队在长期放映过程中还探索出了两个传播党委政府声音的好办法,一是插播教育宣传“广告”,二是开展“主题聚焦”集中放映。

  每次在播放影片之前以及“中场休息”时间,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的视频总会适时播放。5年来,放映队收集制作了《秸秆禁烧巧利用》、《毒品的预防与戒毒》、《农村老年人的权益保障》等一批视频。2016年结合村“两委”换届,放映队播放严肃换届选举纪律宣传视频,做到行政村全覆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微宣传”产生了大能量、起到了大作用。桃花村的养猪大户张光耀通过观看电影了解到秸秆的妙用后,主动咨询专家,从秸秆饲料的营养成分、饲喂方法、成本效益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并将玉米秸秆在猪饲料中进行应用尝试,不仅降低了饲料费用,还提高了生猪养殖产量。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