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心相连加油干】刘东伟:做就做最好

2017年05月17日 16:17:24  来源:央视网
字号:    

  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莱比塘铜矿是亚洲最大的湿法炼铜工程,也是中缅合作的一大项目。项目位于缅甸北部实皆省蒙育瓦地区,每年能生产10万吨阴极铜。

  刘东伟在这里工作已经八年了。在这漫长的时光里,他见证了矿区一日强似一日的变化,与这里的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中方进入之前,莱比塘铜矿区的道路两旁,堆放着一堆堆的料渣,这里的土地寸草不生,已经被严重污染。当地居民中,不少人就地大搞土法炼铜,没有采取任何环保措施,严重污染了当地环境。

  中国北方工业集团下属的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来到这里后,采用了湿法炼铜工艺,这是业界公认的成熟的环保作业法。鉴于缅甸环保法律和环境管理体系尚不完善,中方在2012年3月铜矿施工初期就重点考虑了环保问题,后来又邀请一家澳大利亚公司协助完善环境管理。还为缅方提供技术和设备等支持,帮助当地治理污染。

  中国建设者们还为当地带来了更多适应国情和发展的需要,在移民搬迁、发放土地补偿款、组织义诊、积极开展社区发展支持计划等方面,都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对当地医疗、教育、文化、基本生活条件的改善提供了切实的支持与帮助。

  吴昂古林是莱比塘矿区附近旁嘎南村的村民,已在矿区工作2年多,负责操作大型起重设备。吴昂古林说:“目前每月收入大概260美元,利用这份收入,可以帮助妹妹交大学学费,我也希望妹妹大学毕业后能够在莱比塘铜矿工作。”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