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大雁塔到雁栖塔,”一带一路”雁阵再出发

2017年05月17日 10:31:17  来源:燕鸣
字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会标惹人关注,会标上方是黄色的绸带,代表陆上丝绸之路;下方是蓝色的绸带,代表的是海上丝绸之路;两条绸带连接在中间的塔影中。中间的塔影是那座塔?是陕西西安的大雁塔还是北京雁栖湖的雁栖塔?人们众说纷纭。我认为,这座塔影既是大雁塔又是雁栖塔,古代丝绸之路,西安既是出发点又是落脚点。人们从西安的大雁塔下出发,沿着丝绸之路到中亚、西亚、东欧、西欧,连接欧亚大陆;人们从大雁塔下出发,沿着西太平洋、印度洋、到达非洲、到达地中海、到达欧洲。反之,欧洲、非洲、中亚、西亚的客商,沿着一带一路,到达大雁塔下。西安大雁塔是古代“一带一路”的起点和终点。雁栖湖是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主会场,雁栖湖最为突出、最为醒目的标志是雁栖塔;29个国家的元首和130个国家高级代表,齐聚雁栖湖,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大计,使得从古代大雁塔走来的一带一路,在当代的雁栖塔前焕发勃勃生机。这样理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标上的塔影,才是它的准确内涵。

  不仅如此,雁栖塔下,群英荟萃,聚集的是众志、凝聚的是共识、提升的是动力,“一带一路”的雁阵将从这里再出发。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会议的发言中指出:“现在国际社会面临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面对这些严重挑战,单一国家的各自为战,收效甚微;单一国家的努力事倍功半。孤雁不成行,是这种状态的生动写照。大雁飞向远方,靠什么?靠的是众多大雁组成的雁阵。管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理论——雁阵效应。雁群在天空中飞翔,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并定时交换左右位置。生物专家们经过研究后得出结论,即雁群这一飞行阵势是它们飞得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因为它们在飞行中后一只大雁的羽翼,能够借助于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飞行省力,一段时间后,它们交换左右位置,目的是使另一侧的羽翼也能借助于空气动力缓解疲劳。管理专家们将这种有趣的雁群飞翔阵势原理运用于管理学的研究,形象地称之为:"雁阵效应"。“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把面对全球挑战的各个单打独斗的国际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全人类的挑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个国家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组成劈波斩浪的巨大雁阵,共同迎战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共同解决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有什么艰险不能战胜呢?

  “一带一路”从大雁塔走来,形成了丝路精神。今天“一带一路"的雁阵规模空前,气势磅礴,从雁栖塔再出发!(文/孙维华)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