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静谧田园忆乡愁 全国网媒采风团走访金岭美丽乡村

2017年05月15日 23:39: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儿童们为网媒采风团表演舞蹈《孝行天下》(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武汉讯(记者 王文英)静湖古村、绿树成荫,青砖灰瓦、水流潺潺……5月14日,由全国25家重点新闻网站和26家自媒体编辑记者组成的“千万粉丝走进鄂旅投暨2017全国旅游大咖湖北行活动”媒体采风团走进湖北孝感市大悟县金岭村,拥有数百年历史的美丽乡村金岭向世人展现它古朴纯美的田园风情。

  5月14日是母亲节,网媒采风团又恰恰来到孝子董永的故乡湖北孝感,大悟县15名幼儿园小朋友在金岭美丽乡村为采风团献上集体舞蹈《孝行天下》,“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等情景表达了对天下母亲深深的爱,讲述了孝感市大悟县传统深厚的孝文化。静湖之畔,古村之间,青山绿水映衬着《孝行天下》小朋友们的身影,这是天底下最美好的情景,这是人世间最动情的表达!随后,采风团看皮影戏、喝大碗茶、观婚庆仪式,了解了山环水绕的美丽金岭村的丰富文化内涵。

  金岭村位于开国大将徐海东的故乡——大悟县新城镇东北部,距京广线孝感北站14公里,是湖北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村,2015年底金岭村展开精准扶贫行动,成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目标是打造“农业的、现代的、美丽的乡村小镇”。金岭美丽乡村建设从2016年4月份启动,如今金岭村已成为集小张湾鄂北传统民居群、黄金沟非遗文化体验区、观星谷汽车露营地、精品民宿接待和农业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乡村。

  金岭村四面环山,中为梯田,地形象一个盆地。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河水调节了村落气候,以形成“气”;重山环绕,则可以避风,使“气”得以留驻。村内水塘和自然山体使传统民居形成负阴抱阳、依山傍水的格局。

  小张湾鄂北传统民居群的部分建筑始建于明朝中晚期,为颜氏家族67世祖乐书公所建,是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居村落之一。小张湾民居群整体呈现“框结构、青砖体、土坯墙、石条门、实木顶、黑布瓦、飞龙檐”的建筑风格,充满传统鄂北民居风情。有道是:“鄂北风格古门楼,庭院深深曲通幽;鳞次栉比布瓦顶,盘头坐脊屋上秀。挑门抬梁农家院,青砖土坯铭乡愁;皂角古井永相伴,山水田园度春秋。”

  金岭美丽乡村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故里,是一个“头顶吉祥云、脚踏红地毯、腰缠金腰带、手捧聚宝盆”的美好家园,是环武汉大都市旅游圈中的一颗清新的明珠。(完)

网媒采风团参观特色民宿(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