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对接“一带一路”世界准备好了

2017年05月15日 14:03:3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感谢中国提出富有远见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领导人具有非凡的勇气和历史担当。”捷克总统泽曼说。

  “我赞赏中国政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所展现出的远见卓识,以及为推进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共同繁荣所作的贡献。”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表示。

  “‘一带一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法国总统代表、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拉法兰说,“我向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感谢”与“赞赏”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高频词,象征着一种共识的逐步达成。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后,高级别全体会议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就“一带一路”建设发表讲话。之后,13位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代表性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相继登场,阐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会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逐渐由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各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对此深有同感。

  “要想富,先修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演讲中突然用中文说出这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话语,博得现场听众会心一笑。施瓦布接着说出他对“一带一路”的理解:“要想富,先联通。”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一带一路”涵盖方方面面,不仅是古丝绸之路的复兴,更是改革国际经济治理框架的积极举措,指向的是实现更高水平的和平与繁荣。

  在会场听各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发言,记者强烈感受到:对接“一带一路”,各国准备好了。

  “一根蜡烛照不亮一间屋子,但很多根蜡烛同时点燃,就能产生足够的光亮。”泽曼表示,“一带一路”是现代历史上一项重要的合作倡议,捷克愿意参与其中,合作项目不论规模大小,都能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

  “中欧班列从中国义乌出发,集装箱满载小商品抵达伦敦,然后从伦敦带着英国商品回到中国。”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以此为例,说明“一带一路”跨越区域、惠及民生。他说:“一带一路”从东方中国起步,英国已经做好准备。“‘一带一路’可以为人民带来实惠,我们必须加入,这是对人民的承诺。”

  怀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他说,非洲面临基础设施不足的困境,“一带一路”与非洲的需求有着很好的契合点,相信“一带一路”会帮助非洲发掘潜力,融入全球经济,实现非洲一体化。“埃塞俄比亚会全力支持这一伟大倡议的实现。”他表示。

  “一带一路”建设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说,智利致力于推动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维护开放的贸易体系,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智利赞赏中国的努力,愿意加强对接‘一带一路’。”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态度明朗:“‘一带一路’是非常了不起的倡议,世界银行会动用所有资源助力实现这一伟大愿景。”

  为这一普惠世界的倡议所激动的,不只是各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与会的各界嘉宾。

  参会的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告诉记者:“我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会取得成功,因为它是中国根据自身发展经验提出的国际合作倡议,而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其他国家可以结合本国国情进行学习。从这一点上说,我也很关注指导中国经济转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一带一路’是一项寻求和平的倡议,重启经济全球化热情,激发每个国家发展的雄心,坚决、及时地回击了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表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彼得·德特莱斯戴尔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巨大机遇,为各国搭建了深化合作的整体框架。同时,他也期待着“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各国文明的提升,促进人文合作与交流。

  “各国政要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和热情,比我预期的还要高。不但表明了正面肯定,更重要的是参与感、主动性更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表示:“这说明四年来的努力很见成效,中国倡议对未来世界的发展走势有了真正的影响力。”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谷平也被同样的感受鼓舞着:“这场会议传递出的不但是友好,更是信心!各国政要的表达充分说明,‘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交响乐’,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正在为世界人民所接受,共赢发展的愿景一定会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变成现实。”

  (光明日报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曹元龙 王斯敏)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