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C919首飞 "工匠精神"铸就高品质中国制造

2017年05月07日 11:0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5月5日14:00,中国国产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升空。

  十年前立项,经过七年多研发,国产大飞机C919于5月5日首飞成功。目前,仅有美、英等少数国家能够自主制造大型客机。C919飞上蓝天,也标志着中国正从制造大国迈向航空制造强国之列。

  作为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已经名满天下,成为彰显中国装备制造实力的新名片。在它迎来诸多赞誉之时,我们也别忘了幕后的中国工匠。

  这两年,“工匠精神”成为热词,已连续两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那什么是工匠精神?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就是每个人对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细节,打造极致。

  C919全机上百万个零部件,其中有80%是我国第一次设计生产的,30多个机载系统,仅电气线路互联系统设计需管理的数据量就接近30万条,可见飞机研制的难度和复杂性,也反映出忽视任何一个细节都无法让大飞机自由翱翔蓝天。

  在C919大型客机结构设计主任设计师刘若斯看来,精益求精是飞机人应有的专业态度;中国商飞工程师施品芳被称为“老法师”,他的工具箱里有几十把密密麻麻的大小刀具,他在当学徒时,先磨了3个月的刀;敲出大飞机精美弧线的钣金工王伟,上世纪八十年代被迫下岗时,带走了废弃的金属板,在开货运出租车的十年时间里,使用木槌反复敲打,练习钣金功夫;被誉为航空“手艺人”的钳工胡双钱,在30多年里加工过数十万的飞机零件,从没有出现过一个次品,在他眼里,工匠精神就是“一种努力将99%提高到99.99%的极致”。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