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央视评论】锻造大国工匠靠什么?

2017年05月04日 10:20: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更好的国与家,与我们每一个人的付出都息息相关,在这些身怀绝技的匠人身上,有着大国工匠的精神,这些奋斗在第一线的杰出的劳动者们,都身怀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技术,尽职尽责,精益求精,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不遗余力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何锻造大国工匠, 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工匠:既循规蹈矩又不循规蹈矩

  一个大国工匠要既循规蹈矩,又不循规蹈矩。循规蹈矩表现在:在技术上执行规范,分毫不差;在管理上要遵守行业和岗位的规则规范。不循规蹈矩则表现在:每一个大国工匠都不是一架只会喘气的机器,而是一个有创造力的活生生的人,所以大国工匠一定充满了好奇心和创造力,他们在不循规蹈矩中不断地创新创造,在循规蹈矩当中坚守传承。

  工匠:靠个人修为也靠制度打造

  一个大国工匠既需要个人的努力与修为,也需要制度、机制的打造。每一个大国工匠都在不断地自我提高要求,再自我加压,也要自我监督。大国工匠一定是有慎独之心的,一个大国工匠的养成又不仅要靠他自己的努力,他的背后一定有广大的公众认可他的价值,尊重他的劳动,为他提供平台、空间,并且为他提供机制的保障。

  工匠:既可复制又不可复制

  一个大国工匠既可复制,又不可复制。可以复制的是每个大国工匠身上共有的那份精神,可以复制的是他们的努力、付出,人生状态、自我要求和标准。不可复制的是每一位工匠身上几十年的酸甜苦辣,他独特的魅力。工匠因为可以复制,所以更有时代意义。又因为不可复制,而让每一位工匠都尤其珍贵。

  工匠:不为名利但应有名利

  这些工匠用他们的人生告诉我们,一个大国工匠一定是不为名利的,但是这些工匠值得有名有利。从去年开始有许多关于大国工匠的报道,就是为了让他们有“名”,让他们的努力,他们的价值得到尊重,在大家之间广为的传扬。也希望让他们有“利”,让他们有价值的劳动得到合理的报酬,当这些“利”都利于工匠的时候,一定也利于国家。

  从这些最可爱的人身上能深深地感受到规矩与创新、实干与理想、还有平凡与伟大之间最完美的融合。

  文 ▏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