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蝶变城中村 破茧展芳华

2017年05月02日 21:52:32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杭州宝石山下,曙光路南,浙江省首个以并购金融为主题的特色街区在昔日的城中村白沙泉正式亮相。这里闹中取静、环境优美,毗邻黄龙国际商务区,离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不到1公里。

  可是,仅仅一年多前,白沙泉还是个群租房和餐饮大排档的集中地。高峰时,小餐饮、小旅馆就有51家,还有众多的夜宵摊,还住着近5000名租客。

  2015年8月,白沙泉开始全面整治。不到3个月时间,拆除了约3.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加上外立面整治和绿化提升,如今全新打造的青、白、黑三色配搭的漂亮小楼,以及郁郁葱葱的植物,终于让白沙泉华丽转身。

  同样迎来新生的还有杭州的骆家庄和兰家湾。经过一到两年的综合整治,这些曾经脏乱差的城中村焕然一新,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而对于杭州五堡社区来说,城中村整治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一个月前,那里还犹如露天菜场,道路狭窄,摊铺林立,人车嘈杂,如今随着机声隆隆,一面面墙体接连倒地。

  在这里开了五年淘宝店的王力和伙伴们将最后一批货物拉上卡车,搬离这个见证了他们奋斗历程的城中村。“虽然有些不舍,但只要看看钱江新城这些年的变化,我就能看到这里未来的模样。”

  根据杭州市政府的最新规划,四堡至七堡单元将会是钱江新城扩容二期的所在地,今后将诞生一个以江城一体、活力体验为特色的品质江湾生活区。其中,如今的五堡社区将由江湾生活组团和生态廊道构成,成为沿江的品质住区。

  这一切喜人的变化正是我省“三改一拆”行动的缩影。从2013年初“三改一拆”行动推行伊始,我省就从群众期盼出发,将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作为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重要支点和突破口。截至2016年底,我省拆除违法建筑62884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92647万平方米,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未来,全省城中村改造仍将继续。其中,杭州计划从2016年起,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主城区178个城中村改造,将城中村打造成为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新型城市社区。(记者 董旭明)

经过一年半的整治改造,紧邻黄龙商圈的白沙泉华丽转身。图为白沙泉航拍照。

曾经的白沙泉违建林立,一片乱象。(资料图片)

4月28日,杭州骆家庄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清理改造后的建筑垃圾。

杭州兰家湾曾经破旧杂乱的农舍,如今已改造成白墙黛瓦的杭派新农居。

[责任编辑:张丽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