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国家安全面前没有“围观者”

2017年04月14日 14:18:3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在现实生活中,公民对国家安全有怎样的认知、有没有将自己当作“局外人”?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法制日报》记者通过网络问卷调查与实地采访的形式,对此进行了调查。90%受访者不清楚国家安全体系。(4月13日法制日报)

  当下民众的国家安全意识不容乐观。媒体发起的网络问卷调查中,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国家安全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尽管有此认识,但大家对国家安全的内涵、相关知识却了解不多。比如,对于国家安全机关全国统一受理举报电话,仅有50%的受访者选择了“12339”这一正确答案。对于总体安全观之下的“11种安全”,全面掌握的人更少。

  有必要重温下习总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系统提出“11种安全”。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每一位公民,都应熟悉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国家安全法”,自觉成为国家安全法的模范遵守者和持久守望者。

  人们往往会说,和平时期做到安分守己就行了。说到这里,不妨回顾一下国家危亡时刻普通民众,特别是海外华人的表现。全面抗战爆发,远在海外为生计奔波的华侨说:“倘若是国破家亡了,我们海外的侨胞还能不当亡国奴吗?”大敌当前,一致对外,华侨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民族利益一致的基础上,他们不计前嫌,原本四分五裂的个体团结为捐款捐物支援祖国的群体。缅甸华侨叶秋莲变卖全部家产及金银首饰,将所得3万元全部捐给祖国抗战,自己却因生活无着而遁入空门。临进寺院前还留下这样一句感人至深的话:“只要祖国战胜,我自己饿死是不妨的。”即便在和平时期,这种家国情怀与爱国精神也必须念念不忘。正如孙中山所说:“所谓固国家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其道何在?精神为也。”

  要把国家安全的意识铭记于心,时刻流淌在国民的骨髓里,必须从青少年开始。这几天面对“衡水中学入浙”纷纷扰扰,引发网上一片争议。众所周知,衡中的成功靠的是半军事化的封闭管理,尽管这所中学的半军事化管理是面向高考的,但它的做法值得肯定,而且还应该得到弘扬。

  衡中的半军事化管理为中学生军训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样本,稍加改造,就可以借鉴推广,在中学实行军训制度,将军训作为中学生的必修课,作为从中学阶段就接受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观熏陶的生动模式。而不是等到了大学再来搞突击式、恶补式的军训。

  大家都在喊素质教育,国防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可是青少年成长路上最为重要的素质。所谓“大国民”,必须有大格局的境界,大安全的意识。如果我们的青年一代连国家安全意识都没有,只知道拿文凭,找饭碗,挣大钱,河清海晏、民族复兴谁来执其牛耳?!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只有增强全体国民的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理念,才能牢记昔日的耻辱,不断激发今天的铁血之气。只有增强尚武意识,始终关心国家安危,才能建设强大的国防,让每个人都成为钢铁长城上的一块坚砖。

  退役军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是衡量国防力量强弱的重要指标,更是提升全体国民国家安全观的一个重要切口和参照。政府与全社会都应关注关心退役军人,特别是一些处于社会底层的退役士兵的工作生活待遇问题。在稳妥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前提下,让退役军人感到曾经的绿军装为他们带来荣耀,为家人带来骄傲,为社会带来安宁,为人民带来和平,为国家带来安全。

  只有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烈氛围,全体国民将国防意识铭刻在心,才能提振人心,凝心聚力,夯实国家安全的民众基础,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