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举“中国方案” 践大道之行

2017年04月14日 15:27:32  来源:央视网
字号: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3年多时间过去了,“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度和成果。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个由中国提出的倡议、行动,已逐渐形成了广泛国际合作共识。

  一个月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将与各国共襄盛举,开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航程。

  巴基斯坦:筑路修港 经济走廊惠民生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正式开启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经过2年的发展,以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全面展开,有效提升了当地基础设施水平,切实改善了当地民生。

  喀喇昆仑公路巴基斯坦路段

  正在修建的喀喇昆仑公路巴基斯坦路段

  工人瓦卡尔正在跟他的中国师傅李保国学习机械操作。

  工人瓦卡尔正在跟他的中国师傅李保国学习机械操作

  喀喇昆仑公路,是连接中巴两国的唯一陆路交通要道,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连接着巴基斯坦M1、M2等重要的高速公路,通往拉合尔、卡拉奇、瓜达尔等重要城市和港口。然而几十年来道路损毁严重,亟待整修。

  

  中国路桥公司正在进行喀喇昆仑公路的二期改扩建工程

  从2008年到2015年,中国路桥公司完成了喀喇昆仑公路的一期改扩建工程。二期工程于去年4月开工,项目路线总长约120公里,是中巴经济走廊陆路通道的核心路段。扩建后的公路运输能力将提高三倍。

  

  参与公路建设的巴基斯坦工人

  喀喇昆仑公路在显著改善当地交通状况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在二期工程建设中,2500多名巴基斯坦工作人员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还学到了本领和技术。

  

  巴基斯坦公路局业主代表表示中国向巴转移了很多技术

  一条连接中国与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公路,让中巴两国相连相通;而位于中巴经济走廊最南端的瓜达尔港,则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果最显著的体现。

  

  中巴经济走廊最南端的瓜达尔港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果最显著的体现

  2016年11月13日,瓜达尔港完成了首次大规模集装箱出口。瓜达尔港港务局主席多斯坦近日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当天港口热闹的场景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瓜达尔港港务局主席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目前,瓜达尔港建有3个2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后方堆场达14万平米,巴基斯坦西海岸的渔产品可通过瓜达尔港运送至中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出海口,未来瓜达尔港建设将从港区朝着工业园区扩展,预计到2030年完全建成瓜达尔港自由区。

  瓜达尔港建设的快速推进,也是瓜达尔地区普通民众美好生活梦想逐步实现的过程。55岁的巴希尔·阿赫马德从6年前开始,获得了在瓜达尔港从事保安工作的机会。他有5个孩子,以前每天的吃饭都成问题,更别说接受教育;随着中国公司来建设港口,阿赫马德和家人的生活也开始有了变化。

  瓜达尔港港务局主席贾迈勒迪尼说,在他看来,世界经历了太多的冲突、战争,原因之一就在于缺乏足够的沟通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却是一个将世界各国连接起来的共同发展机制,全球将有望因此共享发展成果。

  下一页   [延伸阅读]   联合国唱响中国故事:“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化2.0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