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一带一路”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7年04月14日 13:34:52  来源:文汇报
字号:    

  4月11日,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等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研讨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与会的联合国官员、经济学家、各国外交官热议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赞扬“中国方案”不仅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更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沙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一个新的发展范式,打造出一个新的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经济平台。近十几年来,中国与非洲贸易增长迅猛,中国为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很大的资金支持,为非洲人民脱离贫困做出了贡献。中国正与非洲加速合作,建设交通、供电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筹资带来帮助,也有利于释放非洲的经济潜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宗旨一致、理念相通、路径相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及早期收获已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重要贡献。“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对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形成巨大推动。联合国大会、安理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太经合组织等有关决议或文件均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内容。

  美国经济学家、联合国资深顾问杰弗里·萨克斯认为,中国近年来推出的“一带一路”项目可以说是现代经济史上最重要的经济发展举措之一,这一项目不仅可以为沿线各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更重要的还可以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人文交流和相互理解。具有类似远见的举措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或者具有现实可行性,如今中国以自身实力启动“一带一路”,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与发展的契机。

  刘结一在发言中还谈到,5月份,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已有近30位各国领导人确认与会,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均有代表,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将应邀出席高峰论坛,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高峰论坛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视和支持。(记者 袁博)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