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跟着习主席看芬兰

2017年04月06日 15:35: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记者 王铭洁 王博) 一说起芬兰,你会联想到什么呢?是北极光、圣诞老人、冬季体育,还是诺基亚、《愤怒的小鸟》,或是另类但优质的教育?戳视频让你用两分钟的时间了解庆祝独立100周年的芬兰。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是北欧五国之一。全国人口仅有550万,约为北京人口的五分之一。这里素有“千湖之国”之称,有湖泊约19万个,岛屿约18万个,都是世界之最。

  冬季运动

  芬兰是传统的冬季体育强国,这与其一年里长达半年之久是冬天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芬兰共有6个奥运训练场馆,在以往的冬季奥运会上共获得过161块奖牌。

  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成功后,芬兰表示愿意和中国开展一系列冬季体育运动的合作。本周,在习近平主席访芬之际,冬季体育将有望成为两国领导人谈论的话题之一。

  教育

  芬兰多年摘下全球教育竞争力排行榜桂冠。那么,芬兰教育如此成功的秘密到底在哪呢?其实,芬兰教育成功有五大理念:

  1. 芬兰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几乎没有考试,也没有家庭作业;

  2. 芬兰唯一的统一标准考试是在学生16岁的时候举行;

  3. 芬兰学校的老师必须拥有硕士学位,往往是毕业生中最优秀的前10%;

  4. 全国的教学大纲只是一个广义上的参考,老师拥有充分的教学自由度和课程自主权;

  5. 高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校在芬兰拥有平等地位。

  旅游

  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圣诞老人村位于芬兰北部的拉普兰地区罗瓦涅米。芬兰还被认为是地球上观看极光最理想的地方。在芬兰北部的拉普兰,一年内几乎有200个夜晚可以看到极光。

  因圣诞老人村和极光慕名而来拉普兰的中国游客逐年增长,中国的支付宝现在在拉普兰的一些商店和旅游景区随处可见。

  创新

  曾经红极一时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就产自芬兰。1998-2012年,诺基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其中在2006-2009年,占据全球手机市场35%的份额。在诺基亚的鼎盛时期,该品牌手机几乎占据了中国手机市场40%的份额。今年一月,诺基亚的新东家HMD Global宣布再度回归,在中国推出首款安卓智能机Nokia 6。

  与此同时,深受中国游戏迷们喜爱的益智休闲类游戏《愤怒的小鸟》也是由芬兰人开发而来。

分享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