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抓住机遇,中企在美国融入发展

2017年04月02日 13:31: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经贸关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双赢的。建交38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统计,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达5196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了207倍。美中贸委会统计称,2015年美中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经贸关系每年可帮助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

  以芝加哥为例,目前约有80家中国企业在芝加哥及周边地区投资,不仅为当地创造大量工作机会,也让当地社会看到了“中国元素”的潜力。

  为美中西部十几个州企业“输血”

  富迈克,一位高瘦、腼腆的美国小伙,在中国银行芝加哥分行已工作三年多。谈起工作感受,他对本报记者说,“在这里工作,最大的收获有三点。一是见证了公司的不断成长,二是业务上得到了提高,三是学习了中文。”他说,在这里工作很愉快,大家相互信任,彼此关系融洽,团队精神感染着每个人。去年春节,富迈克在员工聚会时还担任了中文主持人。

  富迈克只是中国银行芝加哥分行几十名美国员工中的一员。“在芝加哥分行,中国总部只派过来3个人,其余几十名员工都在当地招聘”,中国银行芝加哥分行总经理许可飞向本报记者介绍,美国员工克里斯从初级客户经理做起,现在已是营销部经理。

  作为企业的“输血”机构,中国银行芝加哥分行自2013年3月正式开业以来,业务已从过去的贸易融资、小额贷款拓展到现在支持大型绿地投资、项目融资和产业并购,客户群从中小企业到大型企业不等,其业务项目覆盖美国中西部十几个州,有力支援了众多中资企业客户走出来并发展壮大,同时服务美国当地企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创造就业岗位。

  市长时常提及的一个案例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麦哲伦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柯戴维,与本报记者见面没几分钟,就迫不及待地谈起去年9月开工的大连万达远景大厦地产项目。在芝加哥河与密歇根湖交界处,将矗立起一幢95层、高度位列芝加哥第三的摩天大楼,它集超五星级酒店、商业住宅、私人俱乐部、屋顶花园于一体,投资超过10亿美元。操作这样一个大型项目,中方企业只派出了两个人,负责财务核算、项目落实、与合作伙伴协调等。大楼建设过程及之后投入运营,总共能为当地创造4500个就业岗位。

  “万达集团在芝加哥建设远景大厦,将为芝加哥树立一个新地标,展现这个城市的不竭活力和雄心。”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在远景大厦奠基仪式上说。而在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看来,这一项目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这是中国在美国最大的房地产投资项目,不仅为当地创造大量工作机会,更重要的是,它将为芝加哥这个现代建筑之城增添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芝加哥市招商局负责中国企业投资的官员安德鲁·斯皮内利对本报记者说,这一10亿多美元的项目如今已成为伊曼纽尔市长时常提及的一个成功案例。用伊曼纽尔的说法,万达集团在芝加哥投资,说明他们对芝加哥有信心,这也将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芝加哥投资兴业。

  充分展示“中国元素”潜力

  在芝加哥投资的中国企业还包括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3月16日,中车四方在芝加哥举行建厂动工仪式。总投资1亿美元、占地275亩的厂区即将破土动工,标志着中国地铁出口发达国家最高纪录订单的生产正式启动。厂房建设将于2018年5月完工,同年10月完成设备安装,预计11月份投入使用。正式投产后,每年产能将不低于168辆地铁车辆。新厂将成为芝加哥36年来的首家地铁车辆制造厂,至少为当地创造169个就业机会。

  “新厂建成后生产的地铁车辆,将在美国完成转向架组装和车辆总装及调试,根据成本核算,车辆的本土化比例达到了60%以上。”中车四方美国公司总经理刘成永介绍说。

  2014年,芝加哥交通管理局通过国际招标采购846辆7000系地铁车辆,用于更换芝加哥地铁线上近一半旧车,金额总计13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中车四方于2016年3月中标该项目,并承诺在当地建厂。

  在斯皮内利看来,中车四方在芝加哥建厂这一事件,具有特别意义,即中国企业参与到美国的基础设施更新进程之中,这一合作方向与美国目前正准备实施的更新基础设施计划能够有效对接。根据特朗普政府的计划,今后10年内,将投入1万亿美元用于更新基础设施,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选择。

  刘成永认为,中美企业互动进程中,美方合作伙伴对中国企业运营模式及企业文化的认知加深,具有另外一层意义。

  在厂房建设图纸的绘制过程中,美方承包商按照项目进程的25%、50%、75%等不同阶段向中方发送图纸审核。中方收到图纸以后,以最快速度组织专家,3天之内便将审核及修改意见返还美方,而在美方看来,这一过程应该至少需要10天时间。“中方代表每次来美国,就住在合作伙伴企业附近,开会直接到他们办公室,就是要追求效率。”刘成永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互动,美方意识到中方2个月完成了6个月的事,从此对中方刮目相看。

  无论是中国银行、大连万达还是中车四方,这些中企在芝加哥附近投资经历所产生的效应,已远远超出项目本身,让伊曼纽尔等政界人士更多地看到了“中国元素”的潜力,这也正是伊曼纽尔要着力将芝加哥打造成“对华最友好城市”的主要驱动力之一。目前,芝加哥与中国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杭州、武汉、成都、沈阳建立的“8+1”合作模式正在有序开展,未来还会有更多项目前来,也会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对此,洪磊深有感触。就任两个多月以后,他已遍访芝加哥领区9个州。从明尼苏达到密苏里,从印第安纳到堪萨斯,每到一个州,州长或者副州长们谈得最多的一个话题是何时到中国访问,如何抓住机遇,促进中美省州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而这股热潮的兴起,离不开中企这些年在美国各州的融入与发展,更离不开中国这些年的蓬勃发展。

  (本报华盛顿4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2日 03 版)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