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从1到10 看懂深改组1000天改革大思路

2017年06月09日 12:50:56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252206906668265279.jpg

  2013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到今年9月24日已满1000天。回顾1000天的改革,这场关乎中国命运的“改革大考”是如何推进的?中国未来图景又将如何描绘?从1到10,带你看懂深改组1000天的改革大思路。

  1、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矛盾错综复杂,“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复杂背景下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要想啃下硬骨头,必须打一场新的攻坚战。

  这 些挑战包括:各种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各类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思想观念束缚、利益固化藩篱,以及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显然,开启这场攻坚战的改革者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一鼓作气,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2、改革要朝“两个方向”

  改革向何处去?今年4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朝“两个方向”,“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简单来说,只有增添发展新动力才能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经济基础,而只有社会公平,我们的老百姓才能有获得感,发展才能健康持续,二者相向而行,相辅相成。

  有分析认为,总书记强调“两个方向”,强调增添动力与维护公平并重,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通过改革厚植发展优势、增进人民福祉提供了行动指南。

三个有利于.gif

  3、三个有利

  改 革的标准在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了三个“有利”,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三个“有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标准。

  改革的有效进行,需要形成统一认识,采取统一行动。毫无疑问,三个“有利”是凝聚改革最大共识的必然要求,能否以这一标准对待全面深化改革、对待利益关系调整,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也关系到改革的成败。

  4、四个全面

  自 从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这一提法立刻成为广受国内外关注的政治热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 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仔细研读,我们能发现“四个全面”的内容,有目标有举措,有全局有重点。四者也并非简单并列,而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中央在下 的是一盘大“棋局”。

  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 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四个全面”的形成“路线图”,是我们党不断清晰的治国理政方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描绘出的则 是中国的未来图景。

  5、五大发展理念

  今天的中国,机遇与风险并存。复杂背景下,未来发展如何谋划?更深层次的改革,又将如何推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给出了答案,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被视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创新注重的是高质量与高效益,协调注重的是均衡和全面,绿色的关键是环保,开放的关键是融入,共享强调的是公平正义。很显然,五大发展理念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相契合,与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的新期待相呼应,必将融入“中国道路”、续写“中国奇迹”。

1474981186173078602.gif

  6、“六大抓手”打通“中间一公里”

  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政方针已定,但仍有一些干部存在观望心态,甚至“为官不为”,一些部门为了局部利益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如何打通“中间一公里”,让改革举措落地,深改组对此极为重视,办法就是“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

  这一机制有多厉害,全在“六大抓手”上。深改组在第二十一次会议上(2016年2月23日)指出,这“六大抓手”就是“抓主体责任、抓督办协调、抓督察落实、抓完善机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巩固”。

  气可鼓不可泄,力须聚不能散。这“六大抓手”,正是有效传导改革压力,打通“中间一公里”的要诀。只有动真格,求实效,民众才能更多享受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

  7、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七点要求

  作为中央深改组组长,习近平一直十分关心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深改组设立不久,他就在2014年2月26日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7点要求:

  一是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二是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三是要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四是要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五是要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六是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七是要着力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

  习近平还特意强调,一定要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新的体制机制的勇气,继续研究、明确思路、制定方案、加快推进。

  8、“八个坚持”定调中国发展

  中国的改革走什么道路?这是个重大问题。中央深改组组长习近平指出:“我们自己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他在2014年国庆招待会上提出八个“坚持”:坚持同人民在一起;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高举团结的旗帜。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