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56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部署制定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2017年01月13日 10:36:3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28日召开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的有关工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就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以及指导思想等作重要讲话,并提出制定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介绍了有关情况。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非政府组织等56个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的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王晨指出,制定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一项重大举措。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扩大民主、加强法治、改善民生、保障人权的思想为指导,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解决人权领域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利和利益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法律保障人权条款的实施,完善保障人权的制度安排,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开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将对2012-2015年未来四年中国人权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作出规划,内容将涉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少数民族权利、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利、人权教育及国际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等。这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牵头,56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人民团体、非政府组织组成,负责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制定、执行、监督和评估工作。另外,还成立了由全国重点高校和研究机构等人权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参与制定工作。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