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遂宁积极安置受灾群众 专家称不是汶川地震余震

2011年06月03日 22:09:5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四川遂宁1月31日电(记者杨迪)记者31日晚从遂宁市政府了解到,“1·31”遂宁-潼南5.0级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重伤4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初步统计,地震共造成遂宁市安居区218间房屋倒塌,10667间房屋受损。目前主震区内一些桥梁、道路、水库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震区内的磨溪气田内查显示,该气田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生产正常运行。

  记者31日下午在安居区磨溪镇老木桠村看到,发生倒塌的房屋主要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屋,而砖混结构的房屋受损程度相对较小。

  老木桠村5社村民廖学义坐在自家倒塌的房屋前,抱着还没有中断的座机电话,给远方的亲戚描述家里受灾的情形。一些有家人受伤的村民看着倒塌的房屋,脸上仍挂着泪水。

  记者在老木桠村看到,消防官兵和预备役民兵正在全力帮助受灾群众,抢救被倒塌房屋掩埋的物资。据了解,在抢险救灾现场,遂宁市消防支队已用生命探测仪对所有坍塌处进行了生命探测,未发现有生命掩埋迹象。民政部门也组织了饮用水和食品运到震区,同时调集了100顶帐篷和200床棉被,用于安置受灾群众。遂宁市民政局救灾科一位干部告诉记者,随时准备调运更多物资送入震区。

  15时30分左右,第一批帐篷运抵老木桠村,预备役民兵在一处空旷的田地上,开始帮助受灾群众搭建帐篷。

  据老木桠村委会主任廖晓贵介绍,除了帐篷可以就地安置一部分受灾群众外,考虑到冬季夜晚寒冷,政府部门还鼓励受灾群众尽量就近投亲靠友,一部分灾民也将被安置到磨溪镇中、小学。

  据廖晓贵介绍,目前磨溪镇已经陆续在集中安置点为受灾群众设立炊事点,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

  专家:遂宁-潼南地震不是汶川大地震的余震

  新华社四川遂宁1月31日电(记者杨迪、杨三军)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吕弋培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地震部门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可以肯定“1·31”遂宁-潼南地震不是汶川大地震的余震,地震原因尚待进一步调查研究。

  “此次地震是由于汶川地震以后区域构造环境改变而发生的,还是由其他原因导致的,我们相关专家正在开展大量的研究工作。”吕弋培说。

  1月31日5时36分,四川遂宁与重庆潼南交界处发生5.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派出一支30人的工作组,前往震中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开展震情趋势分析、流动监测、灾情评估等工作。

  工作组联合重庆市地震局,分别在遂宁灾区和重庆灾区架设了地震流动观测台,来观测当地的地震活动情况。据吕弋培介绍,截至16时,震区还未发生余震。

  据四川省地震局分析研究,震中位于四川盆地内地震弱活动区,震区9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无5级地震记录,最近20年震区50公里范围内仅发生3次2级以上地震。分析认为:原震区再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小。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地震已造成四川境内1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