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2009年四川“八项民生工程”如期圆满完成

2011年06月03日 22:10:00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去年,近八成小项超计划完成任务,实际资金投放为预算安排的110.1%

  今年,新增“民族地区帮扶工程”和 “文化体育工程”两个大项,分项设置将新增农村留守学生关爱工作、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农家书屋建设等10余项内容

  2009年“八项民生工程”已经如期圆满完成,101个小项目标中,有78个小项超计划完成任务,占目标总数的77.23%。这是记者1月25日从省政府督办室获悉的。

  2009年,全省各级民生工程项目预算执行总额为800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110.1%。其中:省级下达资金预算118.8亿元,进度为110.7%;市(州)下达资金预算104.3亿元,进度为68.1%;争取中央补助资金487.04亿元,进度为131.5%;其他资金89.87亿元,进度为93.77%。

  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实施以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为主要内容的民生工程。民生工程项目将在2009年基础上新增 “民族地区帮扶工程”和“文化体育工程”两个大项,成为“十项民生工程”,同时,分项设置上也将新增农村留守学生关爱工作、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农家书屋建设等10余项内容。

  民生承诺 政府一言九鼎

  2009年是我省实施“八项民生工程”的第二年,几乎所有年度目标任务都在上年基础上有所提高。实施结果再次印证——

  2009年,我省农业发展史上诞生了一项新纪录:省农业厅全年共落实国家和省级沼气项目资金近20亿元,支持农民新建沼气池64.79万口,成为四川有史以来农村沼气建设投入资金最多、农民新建沼气池最多的一年。

  这是我省实施“八项民生工程”的第二年。早在2009年初,8个大项、101个小项的年度目标就已确定并向社会公布。有心人发现,几乎所有目标都在上年基础上有所提高。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灾后恢复重建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实施 “八项民生工程”,无疑是对政府执行力的一次特殊检验。全川人民拭目以待:政府是否做得比说得更好。

  2010年1月中旬,检验结果揭晓:78个小项目标超额完成,占目标总数的77.23%。得悉结果,一位基层政府工作人员长舒一口气:“政府说出的话,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比说得更好!”

  政府责任,重点改善民生

  “2008年全省新增就业的任务是55万,完成了63.5万,登记失业率是4.6%。2009年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是新增就业62万,要把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这个任务很重。”2009年2月11日,摆在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成明面前的指标,让他感到了压力。

  跳起摸高的压力,各级各部门领导都感受到了,他们说,“改善民生是政府的责任,我们无可推卸。”

  把改善民生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分管领导一起统筹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解。广安市及早谋划,明确了1-2名市级领导具体负责1个民生工程项目,成立民生工程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项目制,每个重点项目落实一名县级领导联系,做到民生工程项项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层层有人落实。

  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下达后,各级各部门及时分解目标,制订规划建设、投入保障等工作措施,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进度。省国土资源厅将民生工程内容纳入《四川省国土资源暨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与各市(州)、扩权试点县(市)签订责任书。同时,该厅对“金土地工程”、红层找水打井施工队伍、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单位一律采取招投标方式确定,并严格审核备案程序,使真正有实力、重信誉的单位参与到民生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力求工程资金使用效益达到最优化。

  整合资源,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翻开2009年八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解决2.2万户、10万藏区牧民群众定居的问题”位列扶贫解困工程实施内容第一位。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定居点建设的同时,村民活动中心、教育、文化、卫生和市政等配套设施建设也要同步推进,使定居点的公共服务水平同步提高。

  怎样用最少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让有限的财政资金覆盖更多受惠人群?省民委及时整合已在藏区执行的扶持政策和优惠政策,在实施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时与县城、小集镇、新农村的规划建设项目相结合,将定居点公共配套建设与加快藏区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将牧民定居与生态建设、扶贫开发等规划相结合,扎实推动了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实施。

  在阿坝州,安居——在民生工程与灾后恢复重建之间实现了有机结合。汶川县把安居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从监督、服务等方面着力,从选址、资金、材料、工匠等四大难题入手,强力推进城乡住房和人居环境建设。

  目前,汶川县除映秀镇和因道路建设、集镇拆迁、教育园区、工业园区建设、地灾避让等需二次搬迁的农房外,全县农房已实现了100%竣工、100%搬出过渡房、100%迁入新居,沿国道213线及重点村落已基本完成风貌改造,人居环境大幅度提升。全县需维修加固的城镇居民住房已于2009年9月29日全部完工并入住,新建的城镇居民住房累计开工4487户,开工率100%,完工3421户。

  发“点球”,项目推进不留死角

  2009年是我省历年来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全省87所高校有毕业生28.18万人,就业形势严峻。

  “促进4500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被写进“八项民生工程”。然而,时间过半,这一任务仅完成了37%,实施进度明显滞后。怎么办?

  省政府领导指示:“发点球”,对滞后项目进行跟踪督查。“点球”被踢到了省人事厅。

  2009年6月,省人事厅派出5位厅领导带队到工作滞后的地区进行督导,限期整改。8月,该厅又在督促各市(州)人事局汇报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情况基础上,分析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和再落实。到11月中旬,我省已促进4821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的107.1%。12月底,实现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已刷新为5409名,为全年目标任务的120.2%。

  通过随机抽样、暗访调研、拉网排查等多种方式,各地各部门对各项目加强督促检查,定人掌握进度、定向督促指导、定期反馈结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了八项民生工程做到整体推进、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