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两岸大交流的格局已完全形成(2010.12.01)

时间:2010-12-01 11: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1日上午在北京举办“201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1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在北京出席研讨会时表示,今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成果丰硕,两岸大交流的格局已经完全形成,交流的层次、领域和高度、广度都有空前的发展。

  王在希指出,今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形势喜人,取得如下三点重要发展:

  第一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这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是历史性的,它使得两岸的经贸交流合作步入了正常化、制度化的轨道。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的影响非常深远。

  第二是两岸大交流的格局完全形成,交流的层次、领域和高度、广度都有空前的发展。据媒体报道,今年大陆到台湾观光的游客将达到120万人次,加上其他到台湾进行各种商务考察活动的团组,今年赴台的大陆人次可以突破160万,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其他的交流包括经贸、文化、教育都在全方位地展开。

  第三,两岸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各方的一项重要共识,尽管两岸在很多政治敏感问题上还有一些歧见,但是两岸通过交流、逐步的发展互信,确保了两岸关系和平的发展。今年岛内各种民调显示,大多数岛内民众有一种共识,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和平发展。

  王在希是在参加全国台湾研究会在北京举办“201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时作如上表示的。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