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王在希:两岸政治军事领域交流以不同形式慢慢起步(2010.10.18)

时间:2010-10-19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两岸关系与世纪和平——ECFA时代的两岸合作”学术研讨会18日在上海举行。

  与会海峡两岸学者就ECFA时代两岸经济、社会合作之机遇与挑战,未来海峡两岸政治、文化关系展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会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还就今后两岸“智库”的进一步交流,与台湾21世纪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

  台湾21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表示,此次研讨会希望带来创新思维和实质贡献。他说,两岸关系一路走来已有很多发展,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必然会持续下去,交流是不可逆转的且会延伸到其他领域。

  他建议成立“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致力于两岸非经济问题的处理与解决,并称“希望最终能签署为期20年、3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两岸和平协议,进行制度化的合作”。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与会并表示,过去的2年半时间,两岸关系出现了历史性、突破性的进展。首先是“两会”商谈实现了“三通”直航,“这既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成果,也对未来起到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统计显示,目前海峡两岸每周共有370个航班往返,大陆方面有31个航点,在台湾则有8个航点,但仍供不应求。

  其次是当前两岸大交流格局的形成。王在希说,两岸交流领域除经贸外,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科技、学术等领域已全方位展开,政治和军事领域的交流也在通过不同形式慢慢起步,交流的层级在升高。

  王在希认为今年6月29日在重庆签署的ECFA协议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最大亮点。“学界一致公认该协议是61年来海峡两岸签署的最重要的一个协议,这个协议的签署使两岸经贸合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机制化的轨道,为两岸进一步推动经贸交流合作、促进海峡两岸企业界竞争力的提升和产业领域的拓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王在希指出,“后ECFA”时代路要怎么走是一个方向性的问题。他说,当前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已有共识,即牢牢把握和平发展这一主题。两岸关系发展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一致的心愿,是有益的、双赢的。

  他表示,未来仍有多个努力的方向。首先两岸除经贸外,应该在文化、教育领域加强合作,通过文化教育交流,沟通两岸同胞的心灵、拉近两岸同胞的距离,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能使海峡两岸将来更好地走到一起。其次,两岸关系从2008年之后,都秉承着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原则。两岸之间的问题不能回避,应共同努力,为将来破解政治难题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的氛围。

  最后,他还指出,海峡两岸要珍惜共同面临的发展机遇,“只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是可以抓住和充分利用这一机遇,谋求两岸共同发展,最后达到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目标”。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