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陈德铭:两岸应加强新兴产业合作 打造中华品牌(2010.09.16)

时间:2010-09-16 17: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16日,“江苏台湾周”在南京开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今天的“江苏台湾周”开幕式上表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两岸实现经济的大合作和大交流创造了新的契机,带来了新的机遇,两岸应借机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打造中华民族的自主品牌。

  陈德铭表示,30多年来,两岸经济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了贸易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而今年6月29日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提供了机制保障,为两岸实现经济的大合作和大交流创造了新的契机,对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具有积极而有深远的意义。

  他说,ECFA的签署,是两岸制度化合作的一个开端,协议生效以后,两岸还将继续展开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护及争端解决等4个单项协议的商谈,这4个协议涉及的领域更广,范围更宽,内容更细,需要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努力秉持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积极照顾对方关切的原则,共同推进商谈工作,为两岸长远发展奠定一个坚实基础。

  陈德铭认为,两岸的企业目前仍然共同面临着全球经济复苏中依然不稳定、不确定的形式和环境,在不断调整和变化的经济格局中,两岸应该抓住ECFA带来的新机遇,加强产业合作,特别是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等新兴产业的合作,打造中华民族的自主品牌,制定共同的产品标准,提高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两岸企业联合起来,一定能够在全球贸易中打造出中华品牌。”陈德铭说,这里面的天地非常广阔,是一加一远远大于二的机会。当前ECFA已经正式生效,我们将与台湾方面携手合作,共同落实好协议的各项内容,促成早期收获尽早实施,早日惠及两岸的同胞。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