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姜增伟副部长在第五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的致辞(2010.09.08)

时间:2010-09-08 15:17   来源:商务部网站

尊敬的陈桦副省长,尊敬的陈武雄理事长、吴嘉璘理事长、黄茂雄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时隔一载,第五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美丽的鹭岛——厦门再度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朋友们,三十多年来,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是硕果累累。两岸经贸交流不断扩大与加深的同时,也衍生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两岸经贸正常化、双向投资保护、争端解决机制等问题,客观上需要一种制度化的安排来从根本上解决。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出现历史性发展机遇,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顺民意、应潮流,构建综合性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提上了历史日程。今年6月29日,经过两岸的共同努力,《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如期签署,为实现两岸经济关系的正常化、机制化和制度化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应该说,框架协议的签署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明智选择。因为框架协议不仅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自由化提供了机制性保障,对开创两岸经济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格局和两岸携手参与新一轮国际竞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更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这是“一份为民谋利、互利双赢、影响深远的好协议,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朋友们,两岸经济关系即将进入制度化合作的新阶段,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商务部、国台办共同举办以“ECFA与两岸经贸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与来自两岸的业者、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ECFA与两岸经济发展、探索两岸企业在ECFA时代发展的新机遇、展望后ECFA时代的两岸经贸关系,目的就是博采众长、集思广益,为ECFA时代两岸经济的全面深入合作出谋划策。下面,我想就如何用好用足框架协议给两岸搭建的制度化合作平台,如何进一步开拓这个平台,谈几点看法:

  一、把握机遇,最大限度地发挥ECFA的经济效应。ECFA的内容基本涵盖了两岸间的主要经济活动,既有对两岸现有经济机制的补充与完善,也有对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开拓与承诺。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投资目的地,ECFA早期收获承诺对两岸800多项产品实施降税,对两岸20个服务部门进一步扩大开放,将大大促进两岸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推动两岸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转型步伐。相信ECFA实施后,随着两岸贸易和投资障碍的逐步消除,大陆的市场、资源、人才优势与台湾的技术、研发、管理优势的进一步融合,两岸之间“1+1>2”的经济效应呈现将指日可待。在此,我希望ECFA能够早日生效,早日造福于两岸同胞。

  二、着眼未来,继续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是两岸经贸交流交往历程中形成的特殊产物。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正常化。框架协议的商签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契机。经过协商,双方同意,本着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考虑双方的经济条件,逐步减少或消除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着眼未来,我们将继续就全面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进行沟通和协商,为建立真正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创造条件。

  三、循序渐进,逐步推进两岸贸易的进一步自由化。大家知道,目前签署的框架协议仅仅包含了协议的基本框架和早期收获,双方约定在协议生效后6个月内展开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障和争端解决4个单项协议的商谈。其中,货物贸易协议将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为目标,服务贸易协议将实现“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的目标;投资保障协议在逐步减少双方相互投资限制的同时,将为保护两岸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供制度保障;争端解决协议将为双方执行框架协议中可能出现的争端提供制度化的解决方案。相较于框架协议而言,这4个单项协议涉及的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商谈难度更大,需要两岸同胞献计献策,未雨绸缪,继续秉持“平等协商、互利双赢、彼此照顾对方关切”的原则,共同推进框架协议后续商谈工作,以逐步推进两岸贸易的进一步自由化。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向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发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这仅仅是第一步。未来的路任重而道远。我衷心希望两岸同胞以更全面的智慧、更开阔的胸襟、更务实的态度,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实现一个又一个更高的目标,为维系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朋友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就要到了,值此佳节来临之际,我再次代表商务部祝在座的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家庭幸福!

  最后预祝本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