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陈德铭:两岸30年走过不平凡历程 有1+1>2的机会(2010.09.16)

时间:2010-09-16 13:23   来源:中新网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6日上午在南京表示:30年来两岸走过不平凡历程,两岸经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贸易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陈德铭说:“现在中国的出口是世界第一,进口是世界第二,但作为商务部的部长,我深深感觉到,我们缺少自己的品牌,台湾的经济主要从代工、加工中形成,大陆经济主要从来料加工中形成,30多年后,我们要引导生产、加工向研发、设计延伸,向营销、拓展市场延伸,两岸有1+1>2的机会。”

  他表示,今年的6月29日,海协会、海基会在重庆签署ECFA,这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实现两岸大合作、大交流提供了新的契机,对两岸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

  他说,签署ECFA是两岸制度化合作的开端,协会生效后,还将就货物、服务、投资保护、争端解决4个方面协议商谈,涉及领域更广,内容更细,需要两岸间互利共赢,关注对方,从而为两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他表示,目前两岸企业界仍面临着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的环境,两岸应该在框架内抓住新的机遇,加强绿色、环保、低碳合作,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全球有66亿人,其中25亿人的(人均)GDP远远高于我们,联合起来开拓第三方市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曾经在江苏工作过20多年的陈德铭,今日回到故地,感慨良多。“我已经8年没来了,象征着团结、和谐的中秋节即将来临,我心情激动”,陈德铭说。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