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看见台湾》导演坠机罹难 台北101点灯哀悼

2017年06月12日 08:40:31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纪录片《看见台湾》的导演齐柏林前不久刚宣布要开拍续集,10日搭乘直升机前往花莲勘景,不料返程中直升机坠毁,齐柏林及其助手和机师均不幸罹难。有岛内媒体称,曾经以“像鸟一样、用一片云的高度”,带着全台民众一起认真观察台湾山河“美丽与哀愁”的齐柏林,在52岁英年陨落,是台湾的巨大损失。

  据台湾《联合报》11日报道,齐柏林10日上午与助手陈冠齐搭乘机师张志光驾驶的凌天航空直升机,到花莲为《看见台湾2》勘景,一路从花东纵谷、秀姑峦溪到新长虹桥再折返,中午时分坠毁在丰滨乡。警方和消防人员赶到时,机身已断成两截并持续起火冒烟,座舱几乎全烧毁,只有机尾保留完整;现场三具焦黑尸体,五官及身形明显,但目视难以辨认。有目击民众称,当时疑有一阵强阵风;曾在台空军服务过的郑姓退役军人说,极可能是侧风影响平衡造成失速,直升机几乎以垂直的方式掉落后起火。台空军12日将出动C-130运输机,把齐柏林等人的遗体运回台北。

  凌天航空公司成立23年,共发生5次事故,造成8死2伤。齐柏林此次勘景坠毁,是最严重的一次。台“民航局”已勒令凌天停飞另外2架同型直升机,直到排除机械故障因素,才可恢复飞行。台湾成功大学航天系特聘教授苗君易表示,目前看失事原因应该与气流有关,直升机因速度慢,飞行的危险原本就比较高,加上空拍可能要行经特殊的路线,危险度又再提升,每次升空“应该都像在玩命”。

  齐柏林的意外去世引发岛内各界悼念。蔡英文在脸书上发文说,齐柏林的过世是台湾极大的损失,“向所有罹难者的家属致上最沉痛的哀悼,并愿逝者安息”。马英九11日称,台当局应该好好褒扬齐柏林,让大家重视齐柏林所关心的台湾,他也盼有接班人继续齐柏林的事业。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也表达哀悼、惋惜,她称,齐柏林是国民党优秀党员,他以不同的角度视野守护台湾,为台湾的环境保护投入心力,国民党将全力协助家属处理齐导演的身后事宜。

  台北101大楼11日晚在楼顶点亮“看见台湾”4个大字,并在59楼和60楼LED屏幕打上“看见台湾,永远的齐柏林,Green On”等字样。大楼外墙眉灯也替换成白色,以示纪念。台北101表示,过去针对个人的点灯,仅有导演李安在夺得奥斯卡时有过,这次为齐柏林点灯是第二次。

  齐柏林导演生前纪录片《看见台湾》耗时1年筹备,3年拍摄,带领观众一览台湾的“美丽与哀愁”,片中除了从高空俯瞰台湾的美景之外,还有因采矿而遭开肠剖肚的山脉、被废水染成彩色的河流、违法民宿林立的清境农场,唤起台湾人对环境保护的认知与珍惜。该片2013年上映,全台票房超过2.2亿元(新台币,下同),刷新台湾纪录片的票房纪录,并荣获第50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前“行政院长”江宜桦还因此指示成立“国土保育小组”,实地勘查被破坏的土地。

  台湾《工商时报》称,齐柏林原在台“交通部”国道新建工程局工作,负责以空拍方式记录重大工程。2009年,他被莫拉克风灾景象深深震撼,认为“再不赶快记录,会错失这片土地给我们的警告”。当时的齐柏林只差两三年就可领到至少400多万的退休金,但为了全身心投入拍摄,他毅然辞去公务员工作、放弃退休金,投入自己近300万元的积蓄,并将房子抵押借贷,开始拍摄《看见台湾》。

  在6月8日《看见台湾2》开镜记者会上,齐柏林曾解释为何坚持亲自空拍,而不使用无人机。“画质有落差,追求影像质量这点会过不去”,齐柏林说,可看出这两种拍摄方式的镜头语言不同。据齐柏林当时介绍,沉淀4年决定再拍《看见台湾2》,预计花一年半的时间,耗资1亿元新台币制作费,以4K以上规格进行拍摄,空拍视野扩及日本、新西兰、中国大陆等地,还将潜入海底,一窥海洋生态面貌。台湾《旺报》9日称,台商精神是《看见台湾2》关心的重点,齐柏林受访时表示,在两岸关系阻滞的此时,希望通过《看见台湾2》,让两岸有更多的认识与了解。

  至于《看见台湾2》能否继续拍摄,阿布电影公司总经理、也是该片的制片曾琼瑶说,目前优先协助家属处理后事,《看见台湾2》还需要更多时间请教、整理和思考,请外界容许,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处理。《看见台湾2》的赞助厂商——台达电和纬创人文基金会都表示将继续支持《看见台湾2》拍摄。台湾中华电信董事长郑优11日也表示,中华电信将与齐柏林制作团队洽商,全力支持《看见台湾2》继续拍摄,完成齐导演的未竟之志。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魏允平】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