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写真:"真是好狗命"——感受宝岛动物友善环境

2017年03月20日 11: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3月20日电 题:“真是好狗命”——感受宝岛动物友善环境

  行走在台北街头,常可看到为宠物提供专业服务的美容院、医院和旅馆;餐厅内,越来越多宠物与主人并排用餐;细雨蒙蒙的公园里,常见身着雨衣的宠物与主人散步……

  台“农委会”统计,2015年台北平均每3.9户就有1户饲养宠物猫或狗。过去十余年,全台家养猫犬增加近百万只。随着动物保护意识增强,台湾动物友善环境不断改善。

  位于台北市延寿街的“小春日和”咖啡店,是允许宠物进出的店铺。记者近日探访时,约十位顾客在店内喝饮料。柔和的灯光下,毛发整洁的猫和狗,或打盹、或嬉戏。

  43岁的蔡佳霖养宠物狗“点点”已有八年。她告诉中新社记者,“父母那个年代养狗主要用来看门,现在比较像家人。”

  将“点点”视为儿子的蔡佳霖说,以往餐厅常谢绝宠物进入,现在动物友善餐厅多了,“‘点点’也幸福多了”。

  台北市动物友善空间计划2016年8月启动,截至去年底,逾400家企业申领“动物友善空间标章”,其中包括3000辆出租车。

  3年前开始提供宠物搭乘服务的出租车司机欧阳先生,“现在平均每天有五至八组宠物饲主预约”。他说,难免有同行担心动物脏而拒载,但情况正慢慢改变。

  为方便宠物出行,台北今年元旦起试行“假日友善狗狗公交车”,提供服务的两路车未发生人狗冲突,原定2月底结束的试行将延至5月。

  随着宠物数量增加,专门的动物活动空间应运而生。位于台北的华山公园狗活动区,分大型犬和小型犬两区,入口处设狗便袋箱及狗便专用垃圾筒;活动区有护栏和休憩椅。

  记者探访时,宠物狗们在草地上撒欢儿奔跑。“带爱犬来放风”的王先生说,这里可呼吸新鲜空气,“还可让狗结交朋友”。

  为动物专设的娱乐空间备受青睐。新竹县今年3月在竹东河滨公园启用的宠物运动公园,设有波浪栈道和迷宫等设施,吸引民众带狗前往。

  除特定空间外,目前有些公司对员工携宠物上班持开放态度。在新北市三重区上班的蔡佳霖,其所在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当她不便照顾宠物时,就把它送到宠物旅馆。

  宠物旅馆近年在台发展迅速。仅台北,合法宠物旅馆就有约80家,其中有商家在全台分店达数十家。

  记者探访台北市中山区一家经营宠物寄养业务的“宠物公园”时,工作人员钟大伟介绍说,店家为每只宠物安排有单独“卧室”,由具相关从业资格的宠物保姆照料。

  钟大伟说,寄养服务通常包括喂食、洗澡、毛发整理、玩耍等,高档服务还包括全天视频监控,饲主可随时在网络上了解宠物动态。

  除家庭宠物外,流浪猫狗的生存状况也受到重视。台湾各县市几乎都设有公立动物收容所,并有许多专业协会通过网络等提供动物保护服务。

  今年2月6日,公立动物收容所开始实施零扑杀政策,以往收容流浪猫犬12天无人认领时,可对其实施安乐死的做法步入历史。

  但有人认为,零扑杀政策应有绝育等配套措施,否则猫犬大量繁殖恐加重社会负担。

  尽管在如何对待动物上存在不同声音,但宝岛的动物友善环境整体不断改善。难怪有游客在餐厅看到在椅上用餐的狗时,发出“真是好狗命”的感慨。(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龙敏)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