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孙文学校南院举办研讨会 讨论酒驾预防与治理

2016年12月03日 18: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3日讯 台湾孙文学校南部学院今天举办了“酒驾防制及治理预应”互动管理研讨会。南院院长汪明生表示,酒驾防制及治理预应课题相当复杂,其中包含政策规划、法令制定、行政管理、警察执法、经济社会条件、民众对安全的风险认知、媒体信息传递,以及饮酒者“侥幸心态”、“个人生活压力及习惯”等,并非单一面向可解读。

  汪明生院长认为,互动管理(Interactive Management, IM)是针对复杂议题并用以解决争端问题所发展出来的一种管理系统,因此该场研讨会即运用适合不同群体共识凝聚的集体决策辅助机制的互动管理方法,汇集地方不同群体的意见,期望通过不同群体参与公共事务的智能、强化协和理性分析公共事务争议的能力,对于酒驾防制议题充分讨论,并提出可行的预防应对与治理策略。

  台湾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研究生张维真认为,酒后驾车一直是危害台湾社会道路安全的重要元凶,每发生酒驾伤亡案件,往往造成家庭破碎、无辜民众生命财产损失等社会成本耗损。如2012年高雄“叶少爷”酒驾造成“一案三死”,2013年台大医院年轻女医师曾御慈遭酒驾车辆撞死。今年11月,桃园市女警陈明慧因追捕酒驾车辆,不慎撞树而伤重不治的悲剧,同月高雄市区有医美名医疑因酒驾竞速,撞翻民众车辆弃车逃逸事件。重大酒驾案件不断引发大众舆论强烈挞伐,而如何有效防范一直是管理部门极为重视的议题,目前对于酒驾防制工作主要以“提高惩罚”、“强化执法”以及“扩大倡导”为其三大方向进行主轴。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受邀出席者有台湾长荣大学永续教育学院副教授、小区发展协会理事长、京桂艺术基金会董事长、大同医院管理室主任、殡葬业者、文字记者、出租车司机、酒商销售员及高雄市警察局交通大队代表等。主办方希望通过一整天畅所欲言的研讨,借助“互动管理”针对“酒驾防制及治理预应”找出因应策略。

[责任编辑:田云鹏]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