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少子化引发教育危机 2023年1万教授恐失业(图)

2016年03月08日 18:38: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明年台湾各大学将面临虎年大限,预估学生将少3万多人。图为大学生上课情形。(《中国时报》) 

  明年台湾各大学将面临虎年大限,预估学生将少3万多人。图为大学生上课情形。(《中国时报》图)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屏东永达技术学院去年8月停办,任教23年的赖福林老师失业,转到屏东大学兼课,每月才领1万多元(新台币),加上帮公部门审查案子的少许收入及太太仍有工作,勉强支撑基本生活。他表示,如有机会,还是想在大学当全职教师。具建筑专业的赖福林要转到业界并不困难,但须跟着工程案四处跑,很难兼顾家庭。他认为,“教育部”要大学老师转到业界去,是“一厢情愿”、“空想”。

  2023年1万教授恐失业

  台湾高凤数位学院及永达技术学院2所大学去年关门,老师被迫转职只是少子化问题冰山一角。

  台湾出生率低迷,每逢虎年就特别明显,1998年27.8万个虎宝宝出生,人数较前一年骤减5.4万,这批“虎宝宝”在2004年先冲击到小学,2010年中学招生数遽减,2013年轮到高中接招,明年这波浪潮冲向大专院校,被视为大学的“虎年大限”(2016大限)。“教育部”预估,明年大一新生来源少3万人,足够让30所大学招不到任何学生,到2023年时,会有40所私校退场、8至12所公立大学整并,并造成1万名教师失业。

  今年澎湖的池东、赤马、花屿小学新生挂零,果叶、望安小学只收到1人。全校只有55名学生的澎湖县立七美中学,是离岛中的离岛学校,校长吴忆如笑称,七美中学是岛内最高学府,因为是唯一的中学,她很幸运“不必到处去拉学生”,不像马公本岛很多中学校长要到各小学宣传“招生”抢人。

  偏乡废校 移作游客中心

  在偏乡,招不到学生的学校早已陆续废校,澎湖望安东屿坪的屿坪小学在2008年废校,校舍现在变身为公园的“游客服务中心”。

  离岛偏乡人口外移新生少得可怜,大都会也没好到哪里,统计今年六都新生报到情形,中学、小学约大减1400多班,新北市、高雄市最严重,各减了300多班。

  减班并校让老师人心惶惶,原本被视为铁饭碗的教职变得岌岌可危。“教育部”统计处分析,未来5年全台公立中学教师将超额1万余人,小学超过5千人。从成功高中退休的范老师透露,台北市前3志愿的明星高中去年开始每年减1班,6年前就缩减老师人力编制遇缺不补,原本只要教2班,现在高一要教3到4班,老师负担加重。

  前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表示,少子化浪潮下,后段班的学校会被淘汰,前段班、有特色及有财团或宗教团体支持的学校会留下来,有些必须缩小规模。

  赖鼎铭指出,未来大量大学教师失业,学校如果能提出较优厚的资遣条件,争议比较少,否则势必引发不小抗争,造成社会动荡。

  台湾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则说,少子化对私校、偏远及新设大学冲击特别大,不过所有大学都有危机感,早就开源节流因应,譬如遇缺不补或聘用暂时性人力。他建议,在岛内没有工作,就放眼国际,到大陆或东南亚的大学找机会。

  少子化全面袭击校园,最严峻的寒冬还在后头!2010年虎年台湾创下出生率新低,新生儿仅16.7万人。台大社会系教授薛承泰预言,到了2028年时大学生来源将锐减一半,到时恐怕有4成大学倒闭,台湾教育界大崩坏,现在才开启序幕。(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