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教会鼓励民众多生育 以应对少子化问题(图)

2016年03月09日 13:31: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人口出生率(1950——2000)(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财团法人台湾省天主教会新竹教区、天主教仁慈医疗财团法人仁慈医院今(9)天在新竹县府大厅举行记者会,为圣诞节的“新生儿的祝福”活动宣传。台湾天主教会新竹教区表示,近年来台湾生育率低,希望透过“新生儿的祝福”活动,鼓励民众多生育。

  少子化冲击岛内教育。供大于求,大学招生存在缺口,教育资源相对过剩的问题日渐凸显。台湾高校的录取率连创新高,早就达到了百分之百,连“考零分该不该录取”都成为话题在讨论。台当局“教育部”近日公布人才培育白皮书指出,2028年,大学生总生源将只有现在的一半。对生源锐减可能带来的冲击,岛内媒体使用了“教育海啸”的说法。

  主办单位表示,将于12月14日在新竹县府前广场举办“2013新竹县耶诞点灯”活动,今年主题是“新生儿的祝福”,活动将安排60余个摊位,供民众选购食品与玩乐,并举行亲子闯关集点摸好礼、亲子创意动物变装秀比赛等。

  新竹教区副主教郭世平说,台湾少子化问题日益严重,希望藉由活动提升当局及社会大众“重视并爱惜生命”的意识,并响应新竹县府全力打造健康城市政策。

  根据台“经建会”报告,岛内老年人口至2060年时,将暴增3倍以上,即使到了56岁,都还称得上是台湾的“年轻人”。工作人口比率则将从74%降为51%,1个青壮人要抚养1个老人和1个小孩。

  少子化导致劳动人口急速萎缩,总体生产力及税纳减少,而与此同时,需要照料安养的老年人口快速增加。当少子化遇上老龄化,社会产出间的平衡瞬间被打破。台媒称,台湾的人口结构像个倒金字塔,下面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上头老人家的比例就显得庞大而沉重。工作人口减少、社会发展动能不足,年金支出大增下,台当局财政负荷实在令人担心。(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周剑]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