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专家:粉尘爆炸杀伤力超过气爆

2016年03月08日 19:43:53  来源:新华台湾
字号:    

  台湾刑事局鉴识人员昨日到现场勘验。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湾新北市八仙乐园27日晚间举办“彩虹派对”因粉尘爆炸,造成500多人受伤。当地专家解释,这是典型“尘爆”物理现象,应有火源才会爆炸。此外,台湾消防署教官杨书铭表示,并非只有彩粉会爆,“面粉、奶粉都有可能形成粉尘爆炸。”他指出,大致可归结起火的五要素,包含可燃性粉尘、散布、起火源、局限空间、充足氧气。而化工专家表示,玉米粉造成的彩粉,一旦遇到火源爆炸,杀伤力比气体爆炸更严重,管理机制值得重视。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不愿具名的淡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受访说明,八仙乐园的爆炸事件是典型物理现象“尘爆”,有机淀粉浓度一旦达到某种值,加上空间较密闭、干燥易产生火花或遇到火源,就可能会发生爆炸。“这种逻辑就像雷打到地面时,如果空气中有静电就易导电起火,因此需要有避雷针暴露于空气中中和掉”。

  面粉奶粉也可能酿尘爆

  消防署教官杨书铭指出,2013年就有倡导粉尘爆炸的危险,象是在派对中把粉末撒到空中,当粉末接触到空气,接触到高温或摩擦,就会因为颗粒浓度变高而发生爆炸,大致可归结起火的5要素,包含可燃性粉尘、散布、起火源、局限空间、充足氧气。

  以八仙乐园为例,虽然园区是开放性空间,然而人多空气不流通,粉尘无处挥散,加上充足氧气助燃,就可能发生爆炸。

  从实验的影片可以看见,如果将成堆的面粉点燃,起火的面积小,只会出现焦黑,但只要一把粉尘往空中撒,碰触空气的面积增加,温度变高,起火的速度就变得相当快。

  化工专家表示,玉米粉做成的彩粉,一旦遇到火源爆炸,杀伤力比气体爆炸更严重,管理机制值得重视。该专家指出,造成粉尘爆炸的条件,包括粉末可燃、颗粒够细小、粉末浓度够高且和空气混和均匀、有火源。玉米粉已符合前两项条件,若使用空气枪、喷瓶等工具喷洒,造成烟雾瀰漫的效果,这时只消一点火花,便可点燃粉末,接火往邻近的粉末传开来,反应速度又快又猛。

  至于,肇祸未必是明火,包括静电放电、摩擦、机械设备或其他设备产生电弧、表面发热等。

  颗粒越细越易引发爆炸

  台湾“中央大学”化学系教授李光华表示,不管是有机物或无机物,只要是很细的粉尘颗粒,都比较容易燃烧,虽然粉末本身不会自燃,但只要有燃点,就非常容易爆炸。

  李光华指出,八仙尘爆现场有可能因为设备或人为等因素产生火花,提供粉尘颗粒燃点,加上现场粉尘瀰漫浓度高,就会剧烈燃烧,因此活动若有用到粉状颗粒时要特别注意安全,颗粒越细可能越容易引发爆炸的危险。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