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学者: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是不折不扣“烟火秀”

2016年03月09日 13: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由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冷波撰写的评论称,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推出的“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显示,该党目前为止推动的两岸政策调整,仍是不折不扣的“烟火秀”。

  评论说,民进党路线调整之声甚嚣尘上,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进而使人有所期待。2012年“大选”再败,对民进党产生空前的震撼教育。选后党内愈来愈多人认为,两岸政策是其再执政的主要罩门,“不调不行”。

  评论称,近日“检讨纪要”公布,引起外界一片失望挞伐之声。一则,“纪要”完全没有调整“台独”立场。再则,尽管“纪要”对两岸交流态度有所软化,但敌对、冷战思维毫无改变。试想,以民进党如此这般负面、敌对的思维,如何奢望其改变“逢中必反”、阻挠干扰两岸关系的实际作为?

  评论指出,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之所以“只打雷不下雨”,根本原因在既想消除民众对其两岸政策疑虑、重夺执政权,又顾虑重重,担心动了“台独神主牌”会动摇“党本”,失掉“台独基本教义派”支持。而且,民进党内路线与权力之争交织,苏贞昌、蔡英文围绕2016“大选”党内候选人之争愈演愈烈,谁都不敢在初选出线前在两岸上有大动作,都在“躺着躲枪”。因此,民进党所谓两岸政策调整一直是欲调还休、虚多实少,只想装样行骗,而非真心求变。

  评论说,十几年来的两岸关系发生了民进党创党以来的最大变局,两岸关系由隔绝变融合,由对立变和平;岛内民意厌倦“统独”炒作和“台独”冒险,希望两岸和平发展成为主流。在此情况下,民进党固有的两岸政治立场陷入“烫手山芋”的尴尬境地,在两岸和平、经贸议题上更是短板难补,两岸议题在“大选”中成为国民党的“杀手锏”。

  评论认为,只要外部环境没有发生根本转变,只要民进党想重新上台,其两岸政策的调整压力就会持续存在。即使该党未做调整侥幸上台,也马上会面临缺乏与大陆互动政治基础,先前的两岸和平、经贸、“外交”红利难以为继的问题,将是“上得了台,却坐不稳、坐不久”,终究还得调整两岸政策。

  评论预估,岛内要求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的呼声会持续高涨,尤其今年新的党主席或2016“大选”候选人产生之后,这种压力会更大。因此,苏贞昌在“检讨纪要”甫一公布就明确表示,中委会将继续讨论两岸政策,并规划举行两岸政策辩论。

  评论指出,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首先要弄清关键所在。该党当前的两岸政策基本就是1999年提出的《台湾前途决议文》。该决议文是典型的借壳上市做法。因此,大陆对民进党的要求明确且坚定,即只有放弃“台独”和“一边一国”主张,大陆才愿做出正面回应。

  评论又指,未来,民进党若不真正想办法改变“一边一国”立场、处理“台独党纲”,还想打打擦边球、做做样子,恐怕难以走完“最后一哩路”。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