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黑熊成濒危动物 数量只有熊猫的1/10(图)

2016年03月09日 13:3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黑熊成濒危动物数量只有熊猫的1/10(图)

  台湾黑熊全台数量仅存200只,只有猫熊的1/10!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黑熊小时候也像“圆仔”一样可爱。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大陆赠台大熊猫幼崽“圆仔”虽然带动台湾人爱护动物的心,但很多民众对濒危物种概念并不清楚。台湾本土保育类野生动物台湾黑熊,全台数量仅存200只,只有熊猫的十分之一。

  非法狩猎让台湾黑熊成濒危动物

  台湾黑熊保育协会理事长黄美秀说,2000年台湾黑熊曾高票当选最具台湾代表性野生动物,但台湾深山至今仍不时发现捕兽夹,万一黑熊误触陷阱,恐将成为“断掌熊”。

  日前就有人在中部山区发现捕兽夹夹断黑熊两根手指头,可见非法狩猎问题仍相当严重,值得当局保育部门重视。

  “台湾黑熊可能仅存200只,大猫熊靠着人工复育,如今全球数量约2000只。”黄美秀说,台湾对黑熊普遍存在会攻击人的刻板印象,其实从200笔台湾黑熊纪录中,高达75%黑熊会在被人类发现前先跑掉,只有25%有机会和人类对望。“其实熊比人还要怕人”,通常跑得比人还快。

  台湾黑熊保育经费每年才200万

  黄美秀指出,四川熊猫有40几个保护区,每10年动员上千人,耗时1年进行“地毯式调查”,反观台湾黑熊数量仅存200至600只,每年却仅投入新台币200万元保育经费,20年共4000万元,相当日本1年对黑熊的保育预算,实在是九牛一毛。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