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阳性阴性搞颠倒 台湾一患者被移植艾滋男器官

2016年03月10日 14:35: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等待器官移植才能延续生命的患者已是痛苦不堪,如果移植到体内的器官来自艾滋病毒感染者呢?这不是为了耸人听闻编造的故事,这一幕在台湾的顶级医院台湾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简称台大医院)和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简称成大医院)已成事实。消息传出,令人毛骨悚然。

  阳性阴性搞颠倒

  新竹一名男子23日意外坠楼,急救不治后,家属在劝导下同意捐出亡者器官,台大医院旋即将摘取的肺、肝、两枚肾脏移植给4名病患,成大医院将摘取的心脏移入一患者体内。

  手术后,台大医院才发现捐献器官者已感染艾滋病毒,马上通报台医疗管理最高部门“卫生署”,台大和成大两医院紧急为5名接受器官移植的病患用药预防,连实施手术的医护人员也采取预防措施。

  台大医院27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歉意,解释这一关乎几条人命的事故是因为检验流程不够严密所致,移植手术的协调人与检验人员仅以电话问询检验结果,将reactive(阳性)和non-reactive(阴性)弄错,医院检验人员未列出书面报告,手术组也未二次确认便进行了移植手术。

  事故背后故事多

  对此,台“卫生署”医事处处长石崇良表示,台大医院是全台湾进行器官移植手术最多的医院,早已针对器官移植流程建立标准作业程序,“不该犯下这种错,明显有业务疏失”。他称目前正要求台大医院3天内提出调查报告,厘清责任归属,若确定是因院内业务疏失造成病患损害,院方除了会被罚款、取消相关业务外,也将处以一个月以上、一年以下停业处分。若是个别医事人员的过失,将依医事人员法规惩处。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