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台湾佛光山举办“与大师面对面——张大千书画展·星云大师书法展”

2016年08月01日 09:25:1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一位是视力模糊、全凭一颗心写下一笔字书法的星云大师,一位是以画荷享誉全球的水墨名家张大千。两位重量级大师的作品相遇时,将激荡起怎样的火花?

  31日,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推出“与大师面对面——张大千书画展·星云大师书法展”,希望借由法语墨香滋润来访游客的心。

  本次展览由台湾历史博物馆、人间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这是张大千的作品第一次到台湾南部展出,也是台历史博物馆首度将张大千书画外借给私人博物馆展览。

  据佛陀纪念馆方面介绍,张大千与佛光山结缘甚早,1978年张大千曾到访佛光山,并赠予星云大师一幅高89公分、宽173公分的大画——墨荷《一花一世界》。后因筹措佛光大学经费,此幅作品被义卖。此后,星云大师仍有因缘得到张大千一些小幅画作,特别是张大千在59岁时所画的《观世音菩萨》典藏至今。

  台历史博物馆此次将张大千书画作品60余幅借至佛陀纪念馆展出,涵盖“人物·花鸟”“名山·胜境”“书法·手迹”等内容。佛光山典藏张大千画作《观世音菩萨》也同场亮相,以此回顾张大千的艺术成就,以及他和星云大师惺惺相惜的一面。

  今年适逢佛光山开山50周年,“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正在全球联展。一笔字并非刻意营造,而是星云大师因糖尿病引起眼睛钙化、视力逐渐下降后苦练而成。此次展出的除了单幅或对联,还有近期星云大师书写的“十修歌”“二十乐”“凡事看二端”等多幅大型书法作品。

  展区内,观众可以现场抄写“佛光菜根谭”,一笔一划间体会汉字之美;也可以自行操作纪念馆提供的机器,然后站到指定位置,与星云大师合影,同时照片旁还会随机显示出大师的墨宝。(记者刘刚 许雪毅)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