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台当局大幅删减博士班招生名额 大学叹“已见骨”

2016年06月25日 08: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5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为避免博士生在市场上供过于求,台当局“教育部”继2016学年度统删各大学博士班名额15%后,2017学年规划保留7成名额,开放20%名额由学校视招生情况或是市场需求自主调控系所名额,但“教育部”最高可删15%名额。大学校方无奈表示,学校已被砍到见骨,再砍名额反让招生更为困难。

  全台教务主管会议昨(24日)在基隆海洋大学举行。台当局“教育部高教司长”李彦仪表示,每年博士班毕业生约4000人,扣掉原本就有工作的人,还有三分之一只能到业界或到岛外就业,但台湾产业结构与欧美不同,以中小企业为主,不需要那么多高阶人力,导致市场供过于求。

  “教育部”2016学年度已删减各校博士班名额。比起2015年,一般大学招生名额减少757人,技职校院也减少81人,但总招生名额还是太高,因此计划再减名额,希望让博士班培育人才能符合社会所需。

  “教育部”规划2017学年度博士班名额新的调控机制,保留7成名额后,授权学校20%名额,依照整体校务发展、招生特色、人力需求和培育重点自主调整,另10%名额由学校申请“教育部”项目计划。李彦仪对此表示,自主调控对学校来说很困难,因此控管不佳的学校最多可扣除5%名额,整体来说,“教育部”最高可删减15%的招生名额。

  台湾交通大学副校长陈信宏表示,“名额一直减也不是办法”,很多学校认为招不满也没有关系,不然学生看到招生名额变少,反而就不想考博班了。此外,学校自主调控困难重重,“教育部”应该要盘点各领域的状况才是,不能把球丢回给大学校长。

  台湾清华大学教务长戴念华说, “教育部”每年扣减博士班名额,学校“已经见骨”。以清大电资学院为例,2012年时2系7所还有134名招生名额,今年整个学院只剩下40名。半导体是支撑台湾竞争力的产业,需要高阶人才,若过度删减名额,恐造成人力断层,将会影响经济。(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